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3 08:05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可以在岳阳农业信息网(http://nyj.yueya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农业委员会办公室,电话:0730-8687988。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委以“提高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按时公开可公开政府信息,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1、强化组织领导。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孙志诚主任任组长,邹国良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站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委办公室,陈德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在全委干部职工大会上,明确了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工作目标,并将其纳入科室年终绩效考核范围。围绕政务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3项规章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2、突出工作重点。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除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外,凡属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必须予以公开,让人民知情,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公开事权。将我委行政管理权限、服务职能范围,机构设置、领导成员分工,办事程序、依据和条件,行政审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等长期对外公开。二是公开财权。将大额资金使用、财务预决算、收支审计、固定资产购置、项目投资跟踪、基础设施建设、较大项目维修等重大事项按规定程序审查后,在规定范围内及时公开。三是公开人事权。在规定范围内公开干部任免、人员调配、调资晋级、职称晋升、复退军人安置、考核奖惩等信息。四是公开热点问题。将群众普遍关心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大假冒农资案件等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站等媒体及时、主动、有效地向社会公开。

3、创新服务载体。把政务信息平台作为宣传工作的重要窗口,作为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在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模式,搭建了多形式、多元化的政务公开载体。加强农业信息网站建设。同时,加大信息报送和审查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保证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准确,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在岳阳农业信息网公开了本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单位负责人姓名、职务、办公电话、分管工作情况、科室负责人、办公电话、办公地址和服务承诺。同时,公布了一些与本单位相关的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重要活动、人事任免、机关工作人员招考等信息,让农民及时了解我市农村政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能源建设、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扶贫开发、农村经营管理工作等重要信息。2017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本单位在委机关办公楼2楼202室设立公共查阅室,主动接受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同时,通过岳阳农业信息网上的“互动交流”等栏目,及时向群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主要是在农村政策落实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本单位2017年度接待群众来访500多人次,受理群众来信13件,网上“市长信箱”栏目来信10件,受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来电工单83份。主要是询问农业招商、惠农减负、农村水利建设、农业劳模待遇、土地流转以及农作物种植和养殖业政策等,我们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度受理行政复议案0件;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支出和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目前有专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2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支出情况:50000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申诉等)有关的费用支出情况:无;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各科室配合及时发布信息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及时。

2、政务公开内容需进一步细化。特别是农民对《条例》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高,信息公开内容较为单一。另外,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很少。

3、公开形式需要进一步提高。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农民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按照“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公开各项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

2、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及《岳阳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清理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分类,并将应予公开的目录和具体内容在门户网站上以及相关政务信息查阅场所公布,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3、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岳阳农业信息网网站建设,发挥其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室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乡镇、村等基层延伸,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4、进一步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确保能胜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八、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本级政府)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9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98

3、政府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府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列》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

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单位负责人:孙志诚         审核人:陈德华            填报人:余琼

联系电话:13517300609             填报日期:2017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