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岳阳市2018年下半年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分析
编稿时间:2018-07-25 09:4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委员会    字体:
 

根据我市上半年农作物病虫发生实况、病虫残存基数、耕作制度、气象资料等因素,结合历史病虫发生情况,对下半年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发生趋势作出预报。

一、水稻病虫

预计:稻飞虱中等发生,稻纵卷叶螟和二化螟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纹枯病偏重发生,稻瘟病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稻曲病中等发生。

表一:水稻病虫发生面积及发生程度预测表

                                    单位:万亩、万亩次

病虫名称

发生面积

发生程度

稻飞虱

400

3

稻纵卷叶螟

370

3

二化螟

290

3

纹枯病

350

4

稻瘟病

20

3

稻曲病

80

3

预测依据:

1、病虫基数。定案调查,全市二化螟一代亩平残虫量499头,较去年增加44头,其中华容局部虫量较大,亩残虫量达5000头;“两迁”害虫前期迁入量小,田间虫量低;早稻稻瘟病尤其叶瘟发生面积明显大于去年,发生程度明显重于去年,菌源充足,且生理小种可能变异;纹枯病虽然前期发生较去年轻,但菌源依旧丰富。

2、气象条件。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后段总降水量偏少,干旱较去年重,部分县(市)干旱较重。干旱不利于纹枯病、稻瘟病等病害的发生和扩展,但有利于稻飞虱等虫害的增殖、极不利于二化螟等虫害的防治,虫害将重于病害。

3、栽培因素。常规稻和优质稻的大面积连片种植有利于稻曲病等病害的发生;一季稻种植面积增加,桥梁田增多,有利于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虫害转移为害。

二、棉花病虫

预计下半年棉花病虫属中等偏重发生,其中甜菜夜蛾、棉盲蝽象中等偏重发生,棉红铃虫、斜纹夜蛾、棉叶螨、棉花铃病中等发生,棉铃虫、棉蚜、棉黄萎病、棉枯萎病、玉米螟中等偏轻发生,烟粉虱偏轻发生。

表二:棉花病虫发生面积及发生程度预测表

                                          单位:万亩

病虫名称

发生面积

发生程度

棉盲蝽

60

4

甜菜夜蛾

15

4

斜纹夜蛾

10

3

棉叶螨

30

3

棉红铃虫

20

3

棉铃虫

23

2

棉蚜

15

2

铃期病害

30

3

预测依据:

1、气候因素。据气象部门预测,根据洞庭湖气候中心预报雨季结束日在7月中旬,较常年偏早,雨季结束后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8月阶段性晴热高温天气,有轻度干旱发生,对红蜘蛛发生极为有利。后期旱象不明显,对棉铃虫、棉红铃虫、棉盲蝽象、烟粉虱、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发生有利。

2、栽培条件:合理密植,每亩1000-1200株,有利于病虫害的防控,抗虫棉占全县植棉面积100%。因此,对今年棉铃虫前期(2、3代)发生有很好的控制作用。由于华容等地为老棉区,棉花年年连作,病菌因子广泛存在,预计今年棉花铃病为中等发生。

公益提示:

1.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2.《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