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19年病虫情报第一期——注意搞好油菜菌核病等病害的防治
编稿时间:2019-03-15 16:2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当前我市油菜大多处于始花期,是油菜菌核病等病虫害发生流行及防治的关键时期。据各县市区近两周调查汇报,今年油菜生育期较往年迟7-10天,病虫害发生比往年同期轻。3月11日调查,全市菌核病发生面积13.3万亩,权平叶病株率3.4%,茎病株率0.3%;霜霉病发生面积23.6万亩,权平病株率7.7%。

据气象部门天气预报,我市3月中旬平均气温偏高,下旬多阴雨天气,气温适宜,田间湿度大,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和传播,加之前期持续低温阴雨导致油菜长势普遍较弱,抗性不足,菌核病等病害重发趋势明显。各县市区要抓住近段晴好天气,指导农民在油菜始花期至盛花期施药防治,重点搞好油菜传统种植区和历年病害重发区的防治。

防治药剂:防治菌核病可选用菌核净、咪鲜胺等药剂;防治霜霉病可选用嘧菌酯、咪鲜胺等药剂。无人机施药要选择适合无人机的剂型(油剂、悬浮剂、可溶液剂等)配合助剂使用,最好选用无人机专用药剂,以确保防效。

公益提示: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