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19年病虫情报第四期——认真开展草地贪夜蛾调查与防控,严防其扩散为害
编稿时间:2019-05-16 18:3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黏虫,原产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寄主作物多、暴食危害重等特点,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国内2019年1月云南省最先发现,后广西、广东、贵州陆续发生。4月26日我省宜章县发现,目前已有11个市州发生。截止5月16日,我市共有4县市5个乡镇7个村发现草地贪夜蛾为害,发生面积294.3亩。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培训,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的监测预警工作,及时掌握该虫发生动态,适时指导开展应急防治。

一、发生实况:5月10日我市岳阳县中洲乡北垸村和汨罗市白塘镇汨北村、白塘村相继发现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分别为240亩、4亩,15日屈原区营田镇原尚林村、凤凰乡原茶场发现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50亩,16日临湘市黄盖镇天鹅村二组发现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0.3亩,全部在玉米上为害,据4县市区植保部门调查:田间以2~4龄幼虫为主,百株有虫3~20头,为害株率2~16%。

二、全面调查监测:目前我市春玉米大多处于苗期,适宜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各地应积极采取各种手段,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性诱、灯诱和田间调查等方法,对玉米种植田块开展全面调查,掌握草地贪夜蛾实际发生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预警、早防治。草地贪夜蛾主要以幼虫在田间啃食为害,初期发生呈点状分布,然后再向四周扩散为害,各地植保部门要密切监测,及时掌握低龄幼虫发生时间,在其扩散之前进行防治,降低防治难度,减少防治成本。

三、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广播、电视、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开展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特点及防控技术宣传,让农户和防治组织了解掌握草地贪夜蛾的识别要点和防控技术,一旦发现,及时开展防控。

四、防治意见:对于发生程度较轻、零星发生的田块,可以采取人工捕杀的办法降低田间虫口密度;化学防治药剂参考联合国粮农组织防控草地贪夜蛾指导手册、全国农技中心《2019年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方案(试行)》及国外登记防控农药,低龄(初孵)幼虫期可采用绿僵菌、苏云金杆菌(Bt)制剂、乙基多杀菌素等生物农药防治,二龄以上幼虫采用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3%以上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等药剂防治,由于该虫主要在玉米心叶及周边嫩叶为害,化学防治时应以点喷为主,对准玉米心叶位置精准喷施农药,压低虫源基数,控制其蔓延危害。

注意事项: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严格按农药使用说明书中的使用浓度配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