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19年病虫情报第六期——预防病虫害局部成灾
编稿时间:2019-09-10 10:2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当前,我市晚稻大多处于孕穗末期,即将破口,是产量形成和病虫防治的关键时期。据9月3日调查数据显示,稻飞虱权平百蔸虫量228头,总体不高,但是局部发生严重,已经出现穿孔倒杆;纹枯病发生扩展较快,权平病蔸率21.9%,比上周增加4.9个百分点;二化螟田间发育进度不整齐,田间蛾、卵、幼虫并存。

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本旬降水偏少,气象干旱呈持续发展态势,旬末将有阵雨或雷阵雨。降雨较少,有利于稻飞虱等虫害的增殖且不利于防治;目前田间郁闭度较高,有利于纹枯病的扩展;同时,应注意防范稻瘟病、稻曲病等穗期病害。因此请各县市区加强调查,监测稻飞虱、纹枯病等病虫发生动态,及时指导达标丘块的防治,防止局部成灾。

防治措施:防治稻飞虱可选用吡蚜酮、呋虫胺、烯啶虫胺等药剂,防治纹枯病可选用苯甲·丙环唑、噻呋酰胺、己唑醇、苯甲·嘧菌酯、嘧菌酯等药剂防治。防治二化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丁虫腈、阿维菌素(1.8%以上)、甲氧虫酰肼、乙多·甲氧虫、阿维·甲氧虫、阿维·氯苯等。

公益提示: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