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20年病虫情报第二期——岳阳市2020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发生趋势分析
编稿时间:2020-04-14 10:04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依据冬后病虫基数调查以及历史资料、气象条件、栽培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今年病虫总体呈偏重发生趋势。其中水稻偏重发生,油菜中等至偏重发生,玉米、蔬菜、棉花病虫中等发生。

一、水稻病虫

预计水稻病虫总体偏重发生。其中二化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稻瘟病总体中等偏重发生,局部存在大发生风险;纹枯病偏重发生;稻蓟马、稻曲病、大螟等中等发生,其他病虫偏轻或轻发生。

(一)发生情况

二化螟:偏重发生,部分双季稻区呈发生上升势头,混栽区偏重发生,平江县、湘阴县等地存在大发生风险,发生面积615万亩次。

稻飞虱:中等至偏重发生,重于去年;早稻偏轻发生,中、晚稻中等至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97万亩次。

稻纵卷叶螟:中等至偏重发生,以2、3、4代危害为主,发生面积550万亩次。

稻蓟马: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41万亩次。主要发生在中、晚稻秧田及早插晚稻田。

纹枯病:偏重发生,其中早稻中等发生,中、晚稻偏重发生,发生面积620万亩次。

稻瘟病:中等发生,遇适合天气存在大发生风险,发生面积40.85万亩次。发生风险主要在老病区或易感品种上,注意早稻、中稻早期叶瘟的防治。已经发生叶瘟的应加强穗颈瘟的监测和防治。

稻曲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05.3万亩次。中、晚稻破口抽穗期若遇阴雨将大发生。

其他病害: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偏轻发生,如白背飞虱迁入高峰与水稻敏感生育期吻合,且白背飞虱带毒率偏高,则有流行风险。根结线虫病在平江县等局部中等发生,以早、中稻苗期发病为主。

(二)预测依据

1.病虫基数。二化螟:全市冬后基数权平亩虫量5370.71头,较上年增加2206头,具备中等以上发生虫源,其中湘阴亩平虫量达11056头,平江县亩平虫量达13351头,具备大发生虫源。大螟:全市冬后基数亩平活虫408.35头,较去年增加215.76头,基数较低。纹枯病:菌核量权平每亩13.61万粒,较去年增加0.06万粒,菌核量十分充足,具备大发生基础。稻瘟病:菌源分布面广,菌源充足。

2.栽培因素。由于机收田的稻桩高,有利病虫害的越冬与积累。一季稻、再生稻、双季稻混栽,生育期不整齐,桥梁田多,有利水稻病虫辗转为害。早稻以种植常规为主,常规稻种多为农户自留,中晚稻优质稻种植比例增加,常规稻、优质稻品种较易感稻瘟病,稻瘟病有发生流行的潜在风险。部分农户偏施、迟施氮肥等种植习惯,使水稻田间生长量大、田间郁蔽度大,易形成适温高湿的田间小气候,有利于害虫的取食与增殖及病害的发生流行。

3.气象因素。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2020年汛期(4~9月)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平均总降水量偏多1~2成,其中4~6月偏多2~3成,7~9月偏多0~1成,雨水相对集中期主要出现在5月中下旬、6月中旬至7月上旬。该天气状况有利于早稻、中稻叶瘟和纹枯病的发生及蔓延,有利于穗颈瘟的发生,可能出现“两迁”害虫多次迁入的情况。6月中旬-7月上旬雨水集中期内,稻飞虱有可能在中稻前期及晚稻秧田期大量迁入而导致感病较早,引发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反弹。

4.其它。二化螟局部出现三代发生加重、四代大发生甚至绝收的情况;稻飞虱发生有加重发生趋势;稻纵卷叶螟局部因迁入峰次较多、出现世代重叠现象而发生较重;纹枯病普遍发生;水稻叶瘟发生范围加大、程度加重,穗颈瘟的发生与前期叶瘟发生情况及抽穗扬花期降雨情况关系密切;中、晚稻稻曲病的发生与孕穗期降雨情况关系密切。

二、玉米病虫

预计我市玉米病虫总体中等发生,其中纹枯病、玉米螟、草地贪夜蛾中等发生,玉米蚜虫中等至偏轻发生,其他病虫偏轻或轻发生。

纹枯病:中等发生,发生面积12.2万亩次。

玉米螟: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7.08万亩次。

草地贪夜蛾:中等发生,发生面积26.8万亩。

蚜虫:中等至偏轻发生,发生面积19.3万亩次。

三、其他病虫

油菜病虫:总体中等至偏重发生,其中菌核病中等至偏重发生,霜霉病中等发生,蚜虫中等至偏轻发生。

蔬菜病虫:总体中等发生,其中菜青虫中等至偏重发生,十字花科霜霉病、豇豆荚螟、小菜蛾、斜纹夜蛾、甜菜夜蛾、菜蚜、小地老虎、白菜软腐病等病虫害中等发生。

棉花病虫:总体中等发生,其中棉盲蝽、棉叶螨、棉蚜、甜菜夜蛾中等发生,棉盲蝽、棉红铃虫、甜菜夜蛾有上升趋势。


公益提示: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