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病虫情报
 
2020年病虫情报第三期——注意抓好一代二化螟的防治
编稿时间:2020-04-30 17:11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据冬后基数调查,全市冬后基数权平亩虫量5370.71头,较上年增加2206头,具备中等以上发生虫源,其中湘阴亩平虫量达11056头,平江县亩平虫量达13351头,具备大发生虫源。根据各县市区灯下蛾量调查,二化螟在4月15日左右和4月25日左右出现了两个小蛾峰,结合各县市区近期发育进度调查分析,预计一代二化螟卵孵期为5月4日-5月16日。

据省、市趋势预测,二化螟为害总体呈上升趋势,重发区域扩散态势明显,各县市区要提高警惕,加强监测,注意防控,尤其是湘阴县、平江县等基数较高的区域务必加强防治。鉴于各区域发育进度不一,请各地加强调查,结合实际制定防治适期,分类指导防治,压低基数,减轻后段防治压力。

防治措施:

1.根据虫情适时组织好大面积化学或生物农药防治,药剂选用溴氰虫酰胺、甲氧虫酰肼、阿维菌素(1.8%以上)、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2%以上)、乙多.甲氧虫、阿维.氯苯酰、氯虫苯甲酰胺(高水平抗性区域停止使用)、金龟子绿僵菌(80亿孢子/克以上)等。

2.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大力推广应用性诱、灯诱等技术。

公益提示:

1.《湖南省植物保护条例》第十条和第三十条规定,病虫情报由植物保护机构负责发布,其他单位和个人擅自发布病虫情报,情节严重的,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给农业生产经营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2.坚持“政府支持,部门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大力发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促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又好又快发展。

3.大力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4.及时回收农药包装物,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农田生态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