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推广 > 农技推广
 
推广再生稻 科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稿时间:2019-08-01 12:59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7月31日,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2019年再生稻种植示范现场观摩会暨技术培训会在岳阳县举行。市种粮大户、各县市区分管推广副局长和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中心)负责人共110余人参加。

当天上午,与会人员前往岳阳县新墙镇燎原村日新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现场观摩凤两优464、Y两优551、泰优390、深两优5814、梦两优534五个品种千亩再生稻示范基地。

走进燎原村日新水稻专业种植合作社农田内,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散发出阵阵稻香。合作社负责人刘玲介绍,第一季水稻成熟的时候,会有一些腋芽,在原有根系的基础上,这批腋芽将再次生长、抽穗,大约2个月后再次成熟,可以收割第二季。

与双季稻相比,再生稻有哪些方面的优势?“省工又节约成本,还能提升稻米品质。”刘玲介绍,与此同时,种植再生稻还能错开季节,提升农机使用效率。

刘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再生稻,以一亩农田为例。头季稻需要种子150元、肥料150元、农药(除草剂20元、病虫40元)、机耕100元、人工250元、机收100元、机烘80元,运输费30元,小计920元。而到了再生季,只需肥料40元,人工30元,机收60元,机烘40元,运输费15元,小计185元,另加田租400元/亩,总计1505元。而种植双季稻,两季所需成本为1950元,这样每亩足足节省近450元。

与此同时,因为再生季的生长环境避开了高温,病虫害较少,无须喷洒农药,从而提升了稻米品质,因此价格也会高些。

“再生稻适合阳光和热度不够种植两季稻,种植一季稻又绰绰有余的地区,具有省种、省工、高产、高效、米质好、收益高等优点。”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场观摩结束后代表们参加了湖南农大唐启源教授就再生稻种植及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作的专题讲座。

省农业推广总站副站长刘登魁对岳阳市再生稻的示范推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要因地制宜开展再生稻示范,增强农户对再生稻的了解,要提高种粮大户积极性,加强再生稻的培训指导,充分认识再生稻和水稻肥药一体化播种技术对于稳定粮食总产和增加粮农收益的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