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推广 > 农业环保
 
​畜禽产业绿色发展——岳阳市“守护好一江碧水”系列报道之八
编稿时间:2021-04-16 09:2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洞庭湖区素有“鱼米之乡”和“长江流域重要调蓄湖泊”的美誉,对于长江流域的生态安全、水安全至关重要。岳阳拥有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是环洞庭湖的重要城市之一。

岳阳也是传统生猪养殖大市,有生猪调出大县6个,有备案规模养殖企业1867家,有种猪企业17家,有饲料企业78家,2020年全市出栏生猪356.46万头,年末存栏生猪292.61万头。

一边是养殖业生产在发展,一边是洞庭湖污染在加剧。如何解开养殖大市与洞庭湖的治水结?答案就是:集中整治,整治的关键在于推动畜禽产业绿色发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岳阳各县市区因地制宜,科学划定畜禽养殖“三区”(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坚决实行禁养区退养。2017年以来,岳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阶段分区域大力推进,先后对湘江干流、长江岸线、洞庭湖区、通江湖泊和重要垸内湖泊沿岸等天然水系陆域纵深500米或1000范围内实行畜禽退养,共退养7190户养殖场(户),退养栏舍面积314.97万平方米,退养生猪190万头左右。此外,各地还建立了“组巡查、村为主、乡负责、县市区监管、市级督查”的监管机制,实行层级化管理,加强巡查排查,严防禁养区养殖反弹。

近年来,岳阳还提高养殖门槛,严格行业准入,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散小养殖向规模化养殖的转变,淘汰生猪落后产能,依托龙头养殖企业,以大带小,提升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2020年生猪规模养殖比重达52.76%。加快推进粗放型养殖向精细化养殖的转变,对新改扩建畜禽养殖场实行多部门联审联批,有效落实污染防治“三同时”要求,同步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推广运用自动化养殖设施,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产销单体发展向全链条发展的转变,组织3家龙头企业与市政府签订生猪产业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建设3个“饲料、繁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一体化的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强化产业融合。

为有效实施源头治理,岳阳还依托中央、省级项目,大力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岳阳6个生猪调出大县和云溪区、屈原管理区2个非生猪调出大县先后纳入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投入资金近6.9亿元,推广粪污全量收集还田、依托第三方处理、粪污生物发酵处理、同位或异位发酵床、大型沼气工程等多种模式,组织规模养殖场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建设沼气工程7家、有机肥厂10家、消纳基地114家、第三方收运平台4家,初步建立种养循环发展机制。截至2020年底,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100%,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92.42%。

“河里的水又变得清澈了,鱼啊虾啊又回来了,空气也变得清新了,真好!”平江县三阳乡金窝村村民毛某在该村的河岸上散步,看到清澈的河流,回想起之前河内的畜禽粪污,由衷地点赞畜禽产业绿色发展工作。

船行洞庭湖,但见天蓝水碧。如今,洞庭湖畔,水清岸绿,生机盎然。沿着江面眺望,江豚起舞嬉戏,绿头鸭结伴在水面划出道道涟漪,长脚鹬高高立在滩涂,低头饮水,梳理羽毛……一湖碧水正在洞庭缓缓展开,千年古城岳阳正在逐步蜕变成富有现代化气息的生态美丽大城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