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产业化
 
华容县:日产小龙虾90万斤
编稿时间:2022-04-08 16:44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近年来,华容县依托湖泊星布,河网交织,水系发达的优势,以稻虾综合种养为主要模式,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眼下正是小龙虾抢鲜上市的季节。在华容县北景港镇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里,农户们一大早就在稻虾田里收地笼,在哗哗的水声中,一只只小龙虾就滚落到了筐里。农户们将收获的小龙虾拿到分拣台前称重,打包,最后发往广州、福建、浙江等地。

华容县天星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华容县创办时间最早、生产规模最大的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也是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岳阳市“十佳”小龙虾养殖基地。合作社拥有小龙虾养殖基地5600亩,采取“合作社+农户+电商平台”的方式,按照“四统一分”模式经营,即: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统一品牌、分户生产。自3月15日以来,该合作社的小龙虾就开始走俏市场,日产量达1500斤,按照目前市场最低价30元一斤计算,合作社日收入达4.5万元。

华容县水资源丰富,水塘、低湖水田等小龙虾适养面积超过25万亩,产业发展资源优势突出。近年来,华容县尝试以“稻虾连作”模式发展小龙虾规模化养殖,将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业有机结合。经过16年发展,目前已形成以北景港、注滋口、禹山等乡镇为主,辐射全县14个乡镇、总面积达30万亩的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板块,带动农户、养殖规模、产量产值连续多年领跑全省。

目前,华容县在规划制订、基地建设、园区加工、市场营销、品牌打造、金融扶持等重要环节持续发力,把小龙虾产业打造成为“富农”的支柱产业。2022年,全县发展小龙虾稻虾连作30万亩,预计年产小龙虾4.5-5万吨、稳定水稻15万吨,综合产值20.1亿元。

据华容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华容县在小龙虾产业发展规模布局、生产技术培训与推广、产业扶持与市场拓展上已经取得长足提升。为了发展推广稻虾综合种养,今年已组织行业专家驻村培训指导120余人次,免费发放技术指南1万余份,并开通技术热线,农户遇到难题,一个电话便有专业人员免费服务。对生产大户,该县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补贴资金予以奖励扶持。后阶段,华容县将加快推进小龙虾产业示范园区、种苗繁育基地、交易加工市场以及冷链仓储建设;积极培育小龙虾加工销售龙头企业,打造小龙虾产业华容特色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影响力;依托稻虾种养发展体验观光等休闲农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促进华容小龙虾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