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农业执法
 
我市召开禁捕执法长效监管工作调度会
编稿时间:2021-05-13 16:13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5月8日上午,岳阳市禁捕执法长效监管工作调度会举行。会议强调,岳阳将全力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目标任务,实现“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长江流域禁捕水域野生鱼鲜的良好社会氛围。严厉打击非法违禁捕捞行为,严肃查处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全面清理取缔“绝户网”等各类非法捕捞网具;建立长效机制,斩断非法捕捞、运输、销售、加工等地下产业链。

会议指出,长江流域实行全面禁渔,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是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抓手。全面禁捕以来,岳阳市以“亮剑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压实禁捕工作责任,建立快速行动响应机制,设置举报电话,指导、协调、组织、支援各县市区开展执法行动,加大督查督办,厘清责任界限,推动网格化监管,依托全市执法站点分布将全市禁捕水域划分为25个网格,整合部门执法力量加大打击力度。同时,通过主动回收拆解、加强管理、严厉查处等举措整治“三无”涉渔船舶,共整治“三无”涉渔船舶6422艘。此外,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联合公安、海事、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禁捕联合执法,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建设联合执法基地,强化交界水域联合执法,建立联动机制,消除监管真空地带,强化行刑衔接和司法协作,先后与公安部门签订了执法合作协议,成立警务室,共同查获了“11.22”“10.24”“8.29”等大案要案,营造全域禁捕的高压态势。岳阳市长江禁渔行动前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查办违法违规案件153件,司法移送案件数量55件。

会议指出,要坚定实现“十年禁渔”目标任务,铲除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滋生的土壤,彻底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让非法捕捞的渔获物无处可卖、无人敢买,让违法捕捞行为无利可图,在社会上形成“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长江流域禁捕水域野生鱼鲜的良好氛围;要尽快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对“十年禁渔”的宣传力度;部门之间、县市区之间相互协作,上下协调,要落实属地责任,按照禁捕退捕“一县一策”以县为主的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方案,充实工作力量,层层压实责任,明确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统筹推进行业综合整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