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产品质量安全 > 绿色食品
 
喜讯!华容稻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编稿时间:2021-06-10 11:06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6月4日,从国家农业农村部传来喜讯,华容稻获得了2021年首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华容县位于北纬29°附近,丰沛的雨水,纵横的河流,星罗的湖泊,肥沃的土壤,为水稻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华容是《诗经》里的万庚之乡。“我仓既盈,我庾维亿”,古来的诗歌为我们诠释了华容县万庾这个地名的来历。七星墩遗址出土的碳化稻证明早在3000多年前华容县境内就种植水稻,也证明华容是长江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华容熟了湖广熟,湖广熟了天下足”,地处洞庭湖平原腹地的华容素有“江南粮仓”的美誉。上世纪八十年代,华容县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近年来,华容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华容相继获评了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标兵县和”中国好粮油“行动国家级示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等殊荣。水稻生产、加工、流通是华容的主导产业,全县常年种植水稻面积128万亩,总产、单产一直稳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华容县委、县政府坚决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以国家“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倾力打造“华容稻”区域公用品牌,助推华容乡村振兴建设。通过近4年的品牌建设,“华容稻”已成为华容县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华容“谷子”里的骄傲。

据了解,作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的华容稻,划定的地域和保护范围为华容县万庾、鲇鱼须、操军、禹山、章华、治河渡、三封、东山、梅田湖等9个乡镇128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112°18′31″~113°1′32″,北纬29°10′18″~29°48′27″。种植区域为土壤肥沃、排灌便利、重金属不超标、无污染的良田。米质达到国标或部标二等以上的优质稻品种,如农香42、湘晚籼13号、玉针香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