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种植业生产
 
农业专家田间“处方”助春耕
编稿时间:2020-03-02 16:25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春携杏香归,催出江南绿。2月28日,斜风细雨。华容县三封寺镇一丘芥菜田里,8位来自省、市农科院的专家,一边吃着自带的“自热盒饭”,一边商讨芥菜花叶病毒与细菌性叶枯病复合感染的救治方法。

岳阳市的华容县、君山区,是全国最大的芥菜生产区,也是重要的外供时鲜蔬菜基地。这里的芥菜类产品,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50%以上,年产值超过60亿元。其它鲜菜直供武汉、长沙等地,远销东北、南方地区。时近惊蛰,往年已是麻鞭水响。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地里的蔬菜疏于管理,病虫防治、采摘销售、换茬育苗等成了问题。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菜农们忧心忡忡。非常时期,省农科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与岳阳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技术服务,同时向蔬农捐赠一批生物农药和肥料。

十点半钟,省、市专家冒雨来到三封寺泰和村。菜农周友义指着一片参差不齐、叶片发黄的芥菜,焦急地说:“这个状况以前冒看到过,不知还有冒有收成。”一旁的村干部吴道东说,周边村也有类似的丘块。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刘勇、张德永、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湘北试验站站长钟国勋等专家通过仔细察看并且咨询菜农栽培流程之后,进行现场会商,初步判断是病毒病与细菌性叶枯病引起的复合感染,如不采取措施,至少减产50%以上。“一旦天气允许,立即施用300倍艾根多或翠倍加,4至5天喷2次可以有效减轻病害。”专家现场开出了药方。工作人员随即将一批光合细菌生防菌剂艾根多和翠倍加卸了下来,村民们感激不尽。

人手不够,季节不待,如何育苗?省、市专家一行匆匆吃过自热米饭,马不停蹄赶往湖南新泰和绿色农业集团有限公司。

参与指导的岳阳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市政府科技特派员陈绍祥介绍,新泰和是省级农业产业化标杆龙头企业,有全省最大的蔬菜育苗工厂和科技示范园。在育苗大棚里,正在进行辣椒、南瓜等品种的育苗,这些种苗,将向周边蔬菜大户供应。省、市专家现场了解情况后,就水肥光温控制、病虫害预防提出了具体建议。在科技园红椒越冬保鲜再生试验区,刘勇博士一边查虫口基数,一边同其他专家商议后叮嘱基地负责人王安华,"迅速用2000倍噻虫嗪灌根,既节本省工又很好的防效,不然大棚烟粉虱将产生暴发性为害,损失很大呀!"您说的太及时了,去年小规模试验,最后一批几乎失收,就是这个小白蛾子害的,我们正愁冒得好办法,明天就安排施药“,专家随后捐赠了2.68万元生物防治药剂。来基地检查防疫复耕的公司总裁高翔听了专家们的讲解,动情地说“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近期将去长沙拜访刘老师,商量院企合作事宜。

下午四点,省、市农业专家返程。风停雨歇,荠菜花香。田间地头人影绰,又是一年农忙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