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种植业生产
 
我市出台十项措施扶持粮食生产!从事水稻集中育秧的专业户将享受财政支持
编稿时间:2020-03-13 10:17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3月12日,从全市粮食生产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在统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我市狠抓“三农”重点工作的复工复产,出台“粮十条”措施,扎实推进春耕生产,确保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730万亩(其中早稻240万亩)、总产305万吨以上目标任务。

鏖战疫魔不误春。岳阳作为全省粮食主产区,在湖南的农业地位举足轻重。开年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有效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主动抓好春耕生产服务,化肥、种子、农膜等物资供应充足,生产有序进行,做到不误农时、不负春光。

“粮十条”对全市稳定粮食生产面积、提升种粮生产效益、强化保障措施等分别提出了要求,对巩固农业农村发展大好形势,稳定粮食、生猪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奠定了基础。

稳定种植面积。采取集中育秧、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支持适度规模经营、专业化服务等有效措施,降低种植双季稻的劳动强度和成本,在已经划定的水稻生产功能区内,除因重金属污染严重地区、已经产生经济效益的稻虾综合种养和特色产业园区外,开展“压单扩双”,一律恢复双季稻种植。切实纠正片面追求发挥比较优势的做法,永久基本农田要优先种三大主粮,其他耕地宜粮则粮、应种尽种,确保稳住现有粮食播种面积。

坚决遏制耕地抛荒。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杜绝违法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建房,严格实行耕地占补平衡,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坚决制止和纠正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已经非农化、非粮化能恢复种粮的要尽快恢复种粮,确保能够稳定粮食生产的耕地面积。发动农户自主种植双季稻。对抛荒一年以上耕地,在保持原有承包户土地承包权的前提下,由村集体组织协调流转发展生产;对弃耕一年以上的耕地,暂停该承包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

大力支持集中育秧。重点支持1000个专业化集中育秧主体,引导和支持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规模、资金、技术、装备等优势,将集中育秧与绿色优质稻米生产基地相结合,以集中育秧为纽带,提供水稻秧苗或育插秧一体化服务。支持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完成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60万亩以上,带动落实早稻育秧面积120万亩以上。发动村组统筹建立备用秧田,为病、残、老、弱等无劳力零星散户免费提供早稻秧苗。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在春耕早稻栽插前全面完成38.2万亩建设任务。优先安排在水稻生产功能区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项目,同步实施耕地质量保护和提升工程,改善农田生态环境,实现亩均粮食产量提升100公斤左右,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增长。

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支持水稻机抛、机插,提高水稻全程机械化利用率。在全市对新购置农机具和农机报废更新实施补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鼓励推广使用侧深施肥、飞防洒药等农机新技术,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扶持建设一批现代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

发展高档优质稻生产。大力发展高档优质稻生产,推进水稻“一片一种”种植,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结合湘米工程项目,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推进优质稻生产基地建设,为粮食产业体系发展提供优质粮源。全市建设高档优质稻基地180万亩。主推“湘米工程”高档优质稻品种,主推测土配方施肥、水稻秸秆还田、绿肥生产、机械侧深施肥、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和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打造一个高档优质稻品种展示平台,引进一批高档优质稻品种,集中进行试种示范,进行水稻品种的抗逆性、适应性、丰产性、稳定性、优良性展示。

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支持集中育秧和插抛秧机械购置补贴;对从事水稻秧苗或育插抛秧一体化服务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粮大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优先安排享受省财政贷款贴息。在“百企”扶持、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项目(农产品加工企业提质上档和标杆龙头企业打造)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专精特新)项目上,对粮食加工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合体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支持粮食收购储备。

此外,该措施还就加强组织领导、政策宣传、考核督查提出了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