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种植业生产
 
岳阳市召开2022年下半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会
编稿时间:2022-07-15 17:22    来源: 岳阳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7月11日,岳阳市组织召开2022年下半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趋势会商会,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事务中心及10个县市区测报人员参加会议。

各县市区总结交流了上半年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防控实况,并对下半年发生趋势进行了分析预测。会议结合全市各县市区上半年农作物种植情况、重大病虫害发生防控情况及气象信息等因素,对水稻、玉米、棉花、柑橘、蔬菜等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下半年发生趋势进行了分析会商。

陈日光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要求全市各级植保植检系统,一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预测预报。抓好植保队伍建设,切实履职尽责,努力搞好病虫害预测预报及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党的好政策不被“虫子吃掉”,为种粮大户、农民群众保驾护航,将今年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变成胜果,做好植物检疫检验、疫情普查和防控及植物检疫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等工作。二要认清形势、精准测报。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7-9月总降水量偏少,盛夏高温日数偏多,出现较明显的干旱可能性大。有利于稻飞虱、二化螟等虫害的增殖。9月北方稻飞虱、稻纵卷叶螟随气流大量回迁,晚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有大发生风险。全市病虫害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市区务必要按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的要求,守好属地责任,密切关注病虫情,通过监测点的调查数据和大田普查,及时掌握全市主要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动态,提供及时精准情报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虫情报和警报,及时抓好病虫害防控工作。三要创新示范、减量增效。通过示范应用测报新技术新设备,抓好二化螟、稻纵卷叶螟、斜纹夜蛾等重大害虫的性诱监测示范及应用,推动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等措施应用推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