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技术
 
湖南高温天猪场安全生产实用技术
编稿时间:2022-08-22 14:26    来源: 湖南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    字体:
 

一、安全第一,生命至上

全面开展生猪养殖场、职工宿舍、屠宰场及其它配套建筑设施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猪场供水供电充足,对电源线路严重老化的更要重点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二、水帘风机,防暑降温

对于传统开放式栏舍的猪场,夏季要完全敞开,并在舍内安装喷雾装置进行喷水降温,此方法简单易行。但对于公猪舍、母猪配怀舍及产房等,最好是采取封闭式,加装水帘送风降温,效果明显。种猪舍温度尽量控制在28℃以下,并要求通风换气。

三、科学施策,加强采食

1.饲喂新鲜饲料,增加饲喂次数,增加饲喂一次可提高采食量7%(尽量避开高温时段)。

2.保证充足干净的饮水,使用乳头式饮水器要保证有足够的水压和流速(约1.5升/分);每次喂完料后应在料槽中加水,方便母猪饮用。

3.配种至怀孕90天母猪的饲喂量,控制在2.5公斤以下(具体根据膘情调整),饲喂太多,哺乳期的采食量会降低。

4.使用便于采食的宽体不锈钢料槽,并饲喂湿拌料,可明显增加哺乳母猪的采食量,饲喂湿拌料可提高采食量10%,喂完料后往料槽添加干净的饮水。

5.定期清理自动料线定量桶、下料管、下料漏斗的卫生,防止残留饲料发霉结块造成二次污染。

四、加强管理,强化防控

生物安全是切断猪场与外界、猪场内部生产单元之间疾病传播和流行、减少疾病发生最有效的防御性措施。特别是在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更需要在全体员工中强化生物安全防控意识,完善生物安全设施,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做好非洲猪瘟等重要疫病的防控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