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技术
 
无子西瓜与棉花套种栽培技术
编稿时间:2015-03-05 16:29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西瓜与棉花均为喜温经济作物。西瓜瓜蔓为匍匐生长,生育期短,种植密度小;棉花根系分布较深,枝叶纵向生长,前期生长缓慢,遮荫面积小,大多采用稀植。两种作物相互间争夺光照、水肥矛盾少,共生期短,相互间影响小。

1、品种选择与土壤准备

西瓜与棉花品种的选择

西瓜和棉花品种应选用国家审定或省级审定的正规育种单位选育而成的优质、高产、多抗等综合性状优良的无子西瓜品种,无子西瓜主要品种有:“洞庭一号”、“洞庭三号”、“博达隆一号”、“博达隆二号”等,授粉品种可选择“泉鑫一号”、“大果泉鑫”、“东方冠龙”、“东方娇子”等品种。棉花品种有:“湘杂棉8号”、“湘杂棉10号”、“太D5号”、“鄂杂棉10号”、“鄂杂棉11号”等。

土壤选择与准备

瓜棉套种宜选地势高燥,地下水位低,排灌便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未种过瓜类作物的土壤。前茬收获后,立即清园备耕。冬前进行土壤深翻约30cm,开好围沟和厢沟,畦宽5m,任土壤冻化。早春抢晴天重复翻耕一次沟施基肥,并做成龟背状高畦,疏通排水沟,做到沟沟相通,雨后无渍水。定植前喷施除草剂(金都尔),在定植行覆盖地膜准备移栽。

2、无子西瓜和棉花育苗的关键技术

无子西瓜育苗

(1)保护地温(冷)床育苗:苗床应选地势高,排水性好,避风向阳,临近瓜田的地块。苗床一般宽为1.1m左右,长一般不超过5m,周边开好排水沟。

(2)嗑种:选择晴天先将种子晒半天,然后用网袋装好种子在常温水浸泡4—6小时,再在35%的石灰水浸泡10分钟去滑,用清水冲洗干净,沥干水后进行嗑种。嗑种方法:将种子用嘴或镊子嗑开脐部的1/3,以备催芽。

(3)电热毯催芽:把电热毯铺开平放不折叠,上垫农膜隔湿,膜上放3cm厚的湿润锯木屑(先开水浸泡,后清水洗净,沥水拧干,手捏成团不滴水,松手即散为宜),再铺纱网布,把浸种消毒后经破壳处理的种子均匀平放在上面,再盖温热湿毛巾(拧干不滴水),然后盖旧棉被保温,同时将电热毯的开关置低档,种子床稳定保持32℃—34℃,芽长0.5cm时要及时降温,温度保持25℃左右。催芽26—30小时后,芽齐芽壮,芽长1—1.5cm,即可播种,晴天播种时,要特别注意根芽保湿,防止太阳曝晒,避免损伤根芽。

(4)播种量与播种时间:①每亩用种量为50克,无子西瓜与有子西瓜比例为8—10:1。②播种时间:根据无子西瓜幼苗期需要较高温度的特点,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5℃以上时方可播种,大约是3月中旬—4月上旬(具体时间请参照当地的种植习性及气候环境而定)。采取芽播,芽长1.0—1.5cm,选晴朗无风天气播种。③有保护地栽培条件的播种期可提早到2月下旬至3月上旬。

(5)苗床管理:出苗前原则不放风,不浇水。若遇晴天床内气温超过40℃时,可打开一端或两端薄膜通气,待气温降低时再盖严。出苗时,应及时进行人工辅助去壳。出苗后,应及时通风降湿,苗床内防止过干过湿,保持适宜的土壤湿度,以防高脚苗和猝倒病的发生。当幼苗1叶1心时,可用0.3—0.4%的复合肥水液或腐熟的稀人粪尿水、沼液追施提苗肥。

棉花育苗

(1)棉花的播种要在4月上中旬抢晴天进行,采用营养钵育苗,做到湿钵、干籽、湿土覆盖约1.5—2cm。

(2)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采用无土育苗后再进行移栽。

3、科学施肥

(1)西瓜基肥的施用

基肥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一般每667m2施用量为:猪、牛厩肥在1000kg左右或鸡、人粪500kg左右混合火土灰1000kg;化学肥料养分总量为45的复合肥50—60kg作为基肥。整地时(含西瓜同行棉花底肥)采用沟施与土壤充分混合。

(2)西瓜追肥的施用

追肥分为提苗肥、伸蔓肥、膨瓜肥。

提苗肥:定植1周后开始追施提苗肥,苗期一般2—3次,以腐熟稀人粪尿水或0.3%复合肥水淋蔸。

伸蔓肥:瓜蔓40cm左右长时,在距瓜蔸50cm处开沟追肥,每667m2施硫酸钾15kg、尿素5kg或进口复合肥15kg左右,锄匀整平,干旱情况下应将肥料溶于水后施入。伸蔓肥可根据苗情长势增减施肥量,生长势较旺的应控制施肥量。

膨瓜肥:坐果后每667m2施尿素10kg、硫酸钾15kg,分2—3次施用,每隔4—5天施一次,施用方法:每次在膜内侧将肥料溶于水后施入或埋入土壤中。果实膨大期,若遇干旱,应及时灌溉。

(3)棉花的施肥

总的要求:基肥足,苗肥早和速,苗肥稳,花铃肥重,盖顶肥适,壮桃肥补,叶面肥保。基肥足:棉苗移栽前,中等肥力棉田,亩施尿素10公斤,氯化钾5公斤,磷肥30—40公斤;苗肥早和速;移栽后结合淋定蔸水,亩施尿素7—8公斤,以促早发;蕾肥稳:要控制速效N肥施用,蕾肥主要以饼肥及氯化钾为主,一般于6月15—20日亩施氯化钾15公斤,菜子饼30公斤,长势较差的棉田可酌施5公斤尿素;花铃肥重:7月上中旬当棉株有一个硬桃后,亩施尿素15—20公斤,缺钾棉田,应增施氯化钾5公斤;盖顶肥适:盖顶肥是防早衰争秋桃、壮伏桃,夺高产的关键肥,一般于立秋前后亩施尿素10公斤左右。壮桃肥补,在8月中旬末,根据天气和结铃情况补施,一般每亩追施尿素3—4公斤。在8月中、下旬,可用喷雾器施叶面肥保证后期壮桃,在棉花整个生长过程中注意补充硼肥等微肥。

4、瓜棉套种比例

套种畦宽为5m,西瓜采用双行对爬,在两边和中间各套种一行棉花,西瓜株距为0.6m,棉花株距为0.45m,西瓜亩栽450株左右(无籽西瓜410株,有子西瓜40株),棉花亩栽900株左右。

5、无子西瓜与棉花的定植

4月中旬,当西瓜幼苗长至2.0—2.5片真叶时即可定植。要求幼苗分级定植,双行对爬,定植后浇足定根水并及时盖好地膜。

棉花于5月上中旬在西瓜预留行中进行定植。

6、无子西瓜与棉花共生期的管理

(1)西瓜的管理

①严格整枝。西瓜采取“一主一侧”双蔓整枝方式,整枝一般在主蔓长30—40cm时进行。为了固定瓜蔓,可在畦面均匀铺上麦秆、油菜秆或山茅草等。选留主蔓第3—5雌花(第22—30节位)或侧蔓第2—3雌花(第16—22节位)坐果。当幼果长至1kg左右时可进行摘心处理,有利于保果和膨瓜。

②人工授粉。晴天每天早晨7:30前要集中摘取当天要开放的有籽瓜雄花,并注意保湿,待雄花有粉后,剥去花瓣,将花粉均匀涂抹在无子西瓜雌花柱头上。如遇阴雨天气,应将当天即将开放的有籽瓜雄花提前集中采摘,无子瓜雌花在开放前套袋,开放时授粉,然后再次套袋。

(2)棉花的管理

合理化调:根据棉花的生长势,掌握前轻、中适、后重、少量多次、宜轻不宜重的原则进行。

(3)瓜棉套种注意事项

①采取瓜棉套种,前期的管理重心应放在西瓜上,西瓜进入授粉期应控施氮肥,防止营养过旺,西瓜出现徒长而难坐果。

②西瓜整枝时应及时去掉缠在棉苗上的瓜须,固定好瓜蔓。

③西瓜收获后应及时拔瓜秧,除草、追肥、培土,防止棉花后期倒伏和蕾铃脱落。

④棉花进入盛花期,是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齐头并进的时期,也是棉花肥水量需求最大的时期,应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治。

⑤棉花进入中后期,以生殖生长为主,除防治病虫害外,还要及时打顶,同时打去中下部空枝老叶,增加通过透光,防止蕾铃脱落和烂桃。

7、病虫的防治

瓜棉套种要防治好棉红蜘蛛、蚜虫、盲蝽象、棉铃虫、红铃虫、斜纹夜蛾等害虫的危害。

西瓜主要病害有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疫病、枯萎病等,可选用50%甲基托布津600倍液、50%代森锰锌或西瓜植病灵5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交替使用,每周1次,连喷2—3次。

有籽西瓜与棉花套种栽培技术要点

1、西瓜品种选择

选早中熟、抗病、丰产、耐贮运的有籽西瓜品种。如改良84—24,早蜜、东方娇子、东方冠龙、珍冠(小果型)、红大等。

2、播种与育苗

西瓜在3月上中旬播种,营养钵拱棚育苗,棉花在4月上中旬播种,营养钵拱棚育苗。

3、整地与定植

冬季清园深翻冻土,开春后边育西瓜苗边抢晴天施基肥、整地,施肥水平同无籽西瓜套种棉花相近。畦宽(包沟)4.5m,4月上中旬畦两边地膜覆盖栽1行西瓜,在厢内对爬,株距40cm,亩栽500株;5月中旬在西瓜外侧及厢中间各栽1行棉花,株距60cm,亩栽950株。

4、西瓜与棉花共生期的管理

①前期管理重在西瓜上,及时追施提苗肥、伸蔓肥,及时清沟理水,防渍防涝;采取“一主一侧”双蔓整枝,西瓜授粉期控施氮肥,防止营养过旺出现徒长而难坐果。选留主蔓上第3雌花坐果(其余小果摘除),0.5—1kg时摘心,并施膨瓜肥,利于保果膨瓜。

②及时去掉缠在棉苗上的瓜须,固定好瓜蔓。

③西瓜收获后应及时拔瓜秧,除草、追肥、培土,加强棉花培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