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技术
 
叶菜类蔬菜栽培
编稿时间:2015-03-05 16:29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一、苋菜

苋菜属苋科的一年生蔬菜,是夏季的主要叶菜之一,是高温短日照植物。以幼苗和嫩茎叶供食。大棚早春栽培,是渡春淡的主要品种之一,6月底7月上旬播种,又能解决“伏淡”。在10月播种于大棚,又能增加冬季蔬菜市场花色品种。

1、品种选用

红圆叶苋、红柳叶苋、绿圆叶苋、花叶圆叶苋。

2、整地施肥

施肥以有机肥为主,用以改善土壤结构。每667平方米土地施有机肥4—5吨,尿素10千克,均匀撒于土面,翻土作畦。为便于使用小拱棚,畦面以1.2米宽为宜。整地要细,平整后用铁锹拍平,即可播种。

3、播种育苗

苋菜的早春栽培,一般在大棚覆盖下于立春前后播种。由于种子太小,播种时应将种子拌适量草木灰后再播,有利于均匀。每667平方米用种量为250克左右。早春播种宜加大播种量。播后用洒壶洒一次温水,不宜过多,然后可盖一层草木灰或老糠灰。再盖地膜和不拱棚,待出苗后,揭地膜盖小拱棚。

4、田间管理

前期管理主要是温度与光照管理,原则上大棚内温度在30℃以下,以闭棚为主,阴雨天早晚电灯补光1—2小时,防止先期抽苔开花。

(1)除草:苋菜生长时期,也是杂草生长旺期,应及早除草。

(2)防病:主要是猝倒病,揭地膜后每隔7—10天,喷一次500倍75%百菌清药液。

(3)追肥:当苋菜长至三叶时,追1%的尿素,可用喷壶喷洒,促进快速生长。

(4)及时采收:可根据行情及时采收上市。一般地讲,越早,价格越高。

5、适时套种其它蔬菜作物

大棚早春栽培苋菜,在开始采收前后,就可将要套种的蔬菜定植于大棚内,以充分发挥其大棚的作用,提高经济效益,其套种的作物有瓜类和茄果类。

6、秋冬栽培苋菜

应在10月上旬扣棚,以防霜冻。以后再根据气温变化,可采取多层覆盖。但秋冬栽培苋菜,最迟播种期应在11月上旬。其余栽培技术与春提早栽培相同。

二、蕹菜

蕹菜原产热带多雨地区,性喜高温潮湿,能耐高温。生长适温为25℃左右,10℃以下生长停滞,不耐寒冷。利用大棚作早春或晚秋蕹菜栽培,一般都是一次性收获。现将其技术介绍如下:

1、选用品种

(1)江西芦蕹,(2)泰国蕹菜,(3)广西白籽。

2、施肥整地

大棚内栽培早春蕹菜,一般多与茄果类、瓜类等蔬菜间作或套作。按每667平方米施入有机肥5吨,尿素20千克,撒施于土面,深翻后整地。一般畦宽1.2米,高畦,便于加盖小拱棚和套作其他蔬菜。

3、播种季节

早春播种可在惊蛰后于大棚中进行,晚秋播种即使在大棚覆盖下最迟也得在10月中旬结束。

4、播种量

直播每667平方米用种量10—12千克,育苗间拔上市者每667平方米播种量在20千克以上。

5、播种方法

早春用撒播法,由于种子较大,播种后用钉耙松土覆盖,或用浓厚的人畜粪尿覆盖,或在其上盖已过筛的干细土1厘米,以利出苗。再在其上盖地膜,并设置小拱棚。密闭直至有80%的种子出苗后,方可揭去地膜。

6、田间管理

(1)防病:揭地膜后,用75%百菌清500倍药液喷雾,隔7—10天一次,以防猝倒病。

(2)除草:在早春,因其杂草比蕹菜生长快,所以,必须及时除草。

(3)追肥:待2叶一心时,可按667平方米追施10千克尿素一次,也可用增产灵、植物动力2003作叶面追肥,促其快速生长。

(4)保温:早春低温是蕹菜生产的大敌。出苗揭地膜后至采收第一批蕹菜止,这一时期主要是保温。因其生长的适温是25℃左右,管理的原则是:棚内气温低于25℃时,闭棚盖小拱棚;高于25℃时开大棚门,盖小拱棚;超过35℃时,应揭膜通风换气,降温降湿。严禁在有北风时开启棚门北口。

(5)及早采收:依市场行情,待苗基本能上市时,尽早上市。

7、适时套种其它蔬菜作物

大棚早春栽培蕹菜,在蕹菜出苗揭地膜后,即可定植准备间、套作的蔬菜,以提高其大棚的利用率和效益。

8、晚秋栽培蕹菜

应在10月上旬扣棚,以防霜冻。最迟播种期应在10月中旬结束。其栽培技术与早春栽培相同。

三、莴笋

早秋莴笋是解决淡菜供应的主要品种之一,播种季节严格,应采用低温催芽和遮阳网育苗,防止早熟抽苔,确保优质高产。其主要栽培技术如下:

1、品种选择

早秋栽培莴笋,应选择耐热抗病、稳产高产的品种。油麦菜、苦荬叶、耐热二白皮、新疆白尖叶。

2、培育壮苗

(1)苗床准备:苗床应设在较阴凉的地方,选土壤疏松、肥沃、排灌方便的砂壤土,深翻后烤晒过白,碎土开厢。厢宽1.2米左右,施入充分腐熟的人畜粪,浅翻入土,将厢面整平待用。

(2)浸种催芽:首先将种子在冷水中浸泡8—12小时,捞出甩干多余的水,再放入离深井水面5厘米的地方催芽,一般3—4天可发芽;另外也可将种子在冷水中浸泡8—12小时后捞出甩干多余的水后,放入冰箱冷藏室,每隔4小时拿出,置于常温下4—6小时,交替进行,连续2—3天,然后将种子置于阴凉处1—2天可出芽。还可用5毫克/千克九二○药液浸种12—15小时,代替低温催芽。

(3)适时播种:所谓适时播种,一是播种季节应在立秋至处暑;二是当种子有70%“破白”即可播种。芽过长,将影响幼苗质量。播种前先将苗床用清水浇透,再将已催芽的种子,均匀播于苗床,再盖上一层拌有老糠灰的细土,以盖没种子为度。苗床上搭平棚护荫或盖遮阳网。

(4)苗期管理:从出苗揭膜后至定植前,其管理是,先揭去遮荫物,用500倍75%百菌清喷雾,每隔7—10天一次,以防猝倒病及疫病的发生。然后在小拱棚上盖遮阳网,以降温保湿。

当幼苗出土15天后,及时进行间苗,间去病、弱、残及徒长苗。间苗标准为各苗间有一定距离,互不拥挤,苗子生长一致,健壮无病。间苗后应用腐熟稀淡粪水或磷酸二氢钾0.1%溶液追肥1—2次,以促壮苗。

3、整地施肥

要使莴笋高产,基肥很重要。先将5吨左右农家肥,钾肥50千克,过磷酸钙50千克均匀撒施667平方米土面上,深翻整地,大棚内栽培莴笋,一般高畦栽培,畦高1.2米,沟宽30厘米,畦面要整平,以便于浇水均匀。

4、及时定植

取苗时尽可能多带土坨,少伤根,尽可能在下午5时后进行。行株距30×20厘米。定植后,浇1:1000敌克松药水,每株300克左右,一则作为定根水,二则防治土传病害。定植后大棚盖遮阳网,以降温保湿。

5、田间管理

(1)发棵期管理:定植的莴笋,缓苗期7—10天。缓苗期后进入根系和叶片迅速生长期,这一时期持续一个月,称发展期。期间应追施一次氮磷速效化肥,一般为667平方米尿素10千克,过磷酸钙15千克。当植株长出两个叶环时,一般667平方米追施钾肥和尿素各10千克,应结合浇水施肥。此期正值高温干旱,应确保水分供应。

(2)茎部膨大期管理:早秋莴笋进入茎膨大期时,气温开始下降,基本接近其生长适温,在肥水供应充足的条件下,茎部膨大迅速,这时约为20天左右。此期需水需肥量显著增加,尤其对速效钾氮肥需求量大。在肥水供应上,要做到地面稍干就浇水,浇水量不要过大,要勤浇。一般6—7天轻浇一次水,每次浇水都结合施速效性钾肥和氮肥,一般每次667平方米施尿素和钾肥各6—7千克。若追肥量过大,往往发生茎部裂口。

6、搞好病虫防治

莴笋主要有霜霉病、菌核病、褐斑病和灰霉病。莴笋的虫害发生较少,主要有蚜虫、白粉虱和菜青虫,现有美洲斑潜蝇也开始对其为害,防治方法参见病虫防治有关内容进行。

四、芹菜

秋季栽培:于5月底6月上旬至7月上旬播种,7月上旬至8月下旬定植,于8月下旬开始陆续收获。

越冬栽培:于8月中旬至9月中旬播种,10月上旬至11月上旬定植,元旦、春节上市。

冬春栽培: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播种,翌年元月上旬至2月上旬定植,4月上旬收获。

早春栽培:2月中下旬播种,3月下旬至4月上旬定植,6月中旬收获。

各轮次栽培,除秋冬栽培及越冬栽培种子需低温处理外,其他技术措施基本相同。这里以秋冬栽培芹菜技术作重点介绍。

1、品种选择

(1)天津实芹,(2)河北菊花大叶空芹,(3)开封玻璃脆,(4)美国西芹,(5)白杆芹。

2、播种育苗

秋季栽培一般可于5月下旬至7月陆续播种。越冬栽培可于8月中旬至9月中旬播种。为培育壮苗,夏秋播种重点在于低温催芽(15—20℃,3—5天,与莴笋相似),遮阳降温,加强水分管理,及时间苗,加强病虫害防治。

3、整地施肥

要使芹菜高产,必须重施基肥。一般667平方米撒施腐熟的农家有机肥5—7.5吨,过磷酸钙100千克,硼砂1—2千克,翻地25—30厘米深,把肥料施入整个耕作层。做平畦或高畦,将畦面耙平后即可定植。

4、及时定植

一是取苗时将主根4厘米左右处铲断,因为在此范围内发生大量侧根和须根。二是苗子按大小分类,分别栽植使生长整齐。三是定植深度以埋住根茎为度,一般为1—1.5厘米。四是定植密度因品种制宜,西芹品种宜每穴栽一株,株行距为15×20厘米;本地芹品种宜每穴栽两株,株行距为15×20厘米。定植后应及时浇足水。盖好遮阳网或搭好荫棚。

5、田间管理

(1)缓苗期管理:由定植到生长新叶需15—20天,在此期间要勤浇水,保持土壤湿润,并调节好地温。秋冬茬和越冬茬在缓苗期应以白天盖遮阳网,夜间揭遮阳网为管理手段。

(2)蹲苗期管理:此期大约是定植后的15—30天,这时可结合浇水667平方米施尿素10千克左右,然后浅中耕2—3厘米,进行蹲苗,应控制浇水。

(3)营养生长旺期的管理:此期约60天,是增产的关键时期,要保证温度适宜,光照良好,肥水供应充足,及时防治病虫害。

蹲苗结束后,立即浇水追肥,一般7—8天追一次肥水。前1—2次施肥,每次667平方米施尿素10—15千克;后3—4施肥,每次667平方米施尿素和钾肥各7—8千克,还可每7—10天喷一次叶面肥。此期地表已布满白色须根,切不可缺水,不可中耕。

(4)病虫防治:芹菜病害主要有斑枯病、叶斑病等真菌性病害和软腐病等细菌性病害。可参照有关病害防治方法进行防治。芹菜上易发生的虫害有蚜虫、白粉虱等,可用扑虱灵、吡虫啉等进行防治。

五、花菜

花菜,亦称花椰菜。花菜是秋冬栽培的两年生作物。喜光照充足,温暖湿润的气候环境,忌炎热干旱,其适宜温度为13℃±7℃。花球形成的适温约为17—18℃。

花菜生长过程对硼、钼、镁等营养元素有特殊的要求。播种期从6月上旬可陆续播种,此期播种者多为早熟品种,上市时间在9月上旬以后,是解决秋淡的较好品种,也是菜农获得高效益的品种之一。这里只介绍早秋花菜的栽培技术。

1、培育壮苗

培育壮苗是获得花菜高产高效栽培的关键技术之一。

(1)苗床设置:选排水灌溉条件良好的肥沃土地,按每667平方米安排40平方米苗床面积设置苗床。施入400千无腐熟细碎的优质圈肥,5千克三元复合肥,并用30克多菌灵进行土壤消毒灭菌杀虫,然后深翻整平。

(2)品种选用:绿花菜品种有里绿、东京绿、中青1号或绿王等。白花菜可选用福建文兴60天、80天、早雪球或龙牌60天和80天。

(3)播期确定:可于6月上旬至7月上旬播种。667平方米用种50克。

(4)播种:先将苗床浇透水,干籽直播,撒匀,覆土厚1厘米,盖遮阳网或杂草等遮荫物,6—7天可出苗。

(5)苗期管理:出苗后揭出遮阳网及遮荫物,设小拱棚并盖遮阳网,子叶展开后,结合除草进行间苗,苗距5—6厘米。幼苗长出1片真叶后可浇一次水,但不能大水漫灌。2片真叶后结合浇水40平方米苗床追施500克尿素。5—6片真叶5—6片真叶时即可定植。定植前3—5天浇水切块,用营养土块移栽。此期还应注意治病虫。

2、施肥整地

667平方米施土杂肥4—5吨,三元复合肥50千克。耕翻整平,按畦面宽1.2米,畦埂(沟)30厘米的规格作定植畦。

3、定植

6月下旬—7月下旬定植。按行株距50×40厘米左右打好定植穴,667平方米栽3000株左右。选壮苗、带土起苗,栽后浇足水,用小拱棚或大棚盖遮阳网。

4、田间管理

(1)定植后到拧心前适当控制肥水,坚持不旱不浇水,多次中耕松土,进行蹲苗。

(2)进入莲座期后生长迅速,要勤浇水保持土壤湿润,显蕾前667平方米追尿素15千克。

(3)花球形成前,可喷用0.5%的尿素溶液或增产灵作叶面追肥1—2次。

(4)结球初期开始叶面喷施0.2%硼砂溶液2—3次。收获前停止浇水。

(5)生长期间注意及时防治蚜虫、菜青虫、小菜蛾、甜菜夜蛾、斜纹夜蛾和霜霉病、黑腐病。

到8月底9月上旬,当顶端花球充分膨大,边缘花蕾还没散开时采收,将花球下部带花茎10厘米和3—4片嫩叶一起割下,将花球用干净白纸包装入箱运销。

六、芫荽

芫荽是喜冷凉的蔬菜,具有一定的耐寒力,但不耐热。夏秋栽培芫荽,可丰富夏秋蔬菜市场,增加花色品种,产量虽低一点,但价值相当高,是高效栽培的品种之一。

1品种选用.芫荽的品种现多数选用大粒种。最近引进泰国四季香菜,耐热性好,适合于夏秋栽培。

2、种子处理

香菜种子在高温下发芽困难。香菜种果为圆球形,内包两粒种子,播种前须将果实搓开,以利出苗均匀。芫荽种子发芽慢,又需浅播,因此需浸种催芽后播种,以利出苗和防止出苗慢。浸种催芽方法同芹菜、莴笋。

3、播期确定

根据我地实际,在4月下旬至6月底播种香菜,既能收到较好产量,更能获得高效益。

4、施肥整地

一般667平方米施入有机肥2.5—4吨和磷肥50千克,尿素10千克,施肥后翻土整地。

整地为便于使用遮阳网,一般畦宽1.2米,沟宽30厘米,高畦,将畦面整平。

5、播种

香菜以撒播为宜

以速生小苗上市供应而高度密植的,667平方米播种量可多达10千克以上。为了实现一播全苗,其管理与芹菜一样。

6、田间管理

香菜苗期生长的适温为3—20℃,以12—15℃为最佳。而夏秋播种香菜,其气温又高,这是一对矛盾,也是制约香菜生长的最大障碍。因此,夏秋栽培香菜必须在人为遮荫和瓜蔓荫棚下栽培,可与大棚内其他蔓生作物间套作,用以保湿降温。

香菜因生长期短,宜早防除杂草,早间苗,早追肥和追施速效氮素化肥。一般掌握在出齐苗后间苗,2片真叶定苗,苗距3—4厘米。苗高2厘米便可开始追肥,但宜随水追施速效氮素化肥。一般8—10天浇一次水,隔1次浇水,追施1次化肥,每次667平方米追施尿素8—10千克和硼砂250克,后期施肥时添加适量速效钾素化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