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用技术
 
早熟菜藕保护地栽培技术
编稿时间:2015-05-28 10:34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莲藕选择早熟品种,利用塑膜覆盖等保温措施栽培,可以提早上市,增加早期产量,满足市场周年供应,提高土地利用率,是一项增产增收的好技术。

l、选择早熟、抗病、高产的品种。通过多年的实践证明:鄂莲一号、鄂莲兰号、武莲四号早熟品种作为早熟覆盖栽培效果较好。

2、选择适当大小的塑料棚栽,大棚保温效果好,但成本高,小棚虽投资少,但保温效果差,可盖时间短(因莲叶高大),所以最好是选择竹架中棚栽培。棚宽一般3至4米,棚高1. 5米,棚间距离2米。和旱地大栅相比,在水田搭棚,要求要牢固些,覆膜后要拉压膜线防风。

3、定植时间: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在3月上中旬定植为宜。最好是先盖棚后定植。2月下旬整地施肥,3月上旬盖膜定植,5月下旬即可收获青荷藕上市。

4、定植方法:一棚栽二行,芽头朝向棚中间,藕梢靠近棚边,行距2.5米,株距0.8米,每亩栽300株左右。用种量:用整藕作种需300公斤,子藕作种需用150公斤。

5、栽培管理:

(1)浅水灌溉(3-5厘米):有利提高棚内泥水温度,促进早发。

(2)叶片长出后,防止蚜虫危害。

(3)做好温度调控:定植到出叶要密闭保温,出叶后如果棚内温度超过30℃要打开南边的棚门通风降温。白天通过棚门由小到大,再由大到小的开启,夜晚封闭棚门来调节棚内温度。随着植株长大,气温的升高,棚内温度仅靠开门通风还不能降低时,可以将棚两边的塑膜,由小到大开启透光,到夜晚再关闭。其间如遇低温寒潮,需灌深水保温。当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0℃以上时,可以揭除塑膜。揭膜前要注意炼苗。方法是:白天通风口逐渐增大,夜晚也不关闭,使其逐渐适应外界环境,揭膜最好在晴天傍晚进行。

(4)收获:正常情况下,3月中旬定植,5月下旬至6月上旬,亩产400-500公斤。根据不同的栽培目的,收获可采取不同的方法。如果采收后栽其它作物,可以一次性全面挖取,选大藕上市,留小藕移栽他处;如果要原田留种,可采用看荷取藕,挖大留小。大藕上市,小藕不挖留田作种。第二次还可亩产2000公斤左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