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份协议有何特别之处,让李克强和默克尔一再提及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18-07-10 00:00
浏览量:1|| | ||

李克强和默克尔面前的这张棕色签字桌,定格了中德两国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的历史瞬间。

当地时间7月9日下午,在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广东省人民政府与德国巴斯夫集团刚刚签署了在湛江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的合作备忘录。紧接着,中国宁德时代董事长与德国图林根州经济部长签署了在德国东部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工厂的项目。

从当天上午举行的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到当天下午举行的第九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闭幕式,两位总理一再提及这两份商业协议的重要意义。

“坦率地讲,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区域发展很不平衡。中国中西部其实很需要像宁德时代这样的投资项目。”李克强说,“但这是企业的自愿选择,只要符合市场规则,符合企业意愿,中国政府都会给予支持。这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很好范例。”

“正像中国要加快发展西部一样,我们德国也需要加快发展东部。我们欢迎宁德时代这样的投资项目。目前欧洲还没有掌握这项技术,我们把这项技术第一次引进到欧洲。”默克尔回应说,“中国对德国投资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德国对此持开放态度,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德投资。”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领军企业之一,宁德时代此次投资德国不仅为德国带来一项全新的技术,也为当地带来600多个就业岗位,并为宝马、大众、戴姆勒等车企提供配套产品。

而世界化工巨头巴斯夫在广东湛江的投资则是首家中国重化工行业的外商独资企业,具有示范意义。

数据显示,中德两国双向投资累计超过400亿美元,7000多家德国企业、2000多家中国企业在对方国家投资兴业,其中涵盖金融、科技、环保、能源和人文等多个领域。随着德国一些企业被中国企业收购,在德国国内逐渐引起一些争论。甚至有声音认为,这伤害了德国的民族感情。

李克强就此问题回应,这些企业的收购具体环节我不是很清楚,但如果把企业收购行为与伤害民族感情联系起来,则谈不上包容开放。如果说到民族感情,我想举一个例子。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顾名思义也就是生产了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的企业,对中国人民来说寄托着深厚的民族感情。但在上世纪80年代,一汽就与德国大众开始合资,如今德方占股已经接近50%,双方正在商谈进一步放宽对外资的股比限制。这说明中国始终保持着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我们还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李克强表示,德方企业扩大优势商品、高端装备、优质服务对华出口大有作为。中德双方要继续扩大双向投资,积极为对方企业赴本国投资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

他强调,中德经济技术合作离不开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面对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加剧的复杂形势,中国和德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应该携起手来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

“今天我们两国政府磋商达成的共识成果以及签署的20多个协议,就是要向世界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李克强说,“在场的各位很多人都拿着手机,我们在这里说的话迅速就可以传遍全球。而且你们还可以通过手机移动支付扫一扫,在万里之外的异国他乡立刻就可以完成交易。有什么东西能阻挡全球化的潮流呢?我真的想不出来!但还真有人就想这么做,那我们就试一试。无论别人怎么做,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信念和决心不会变。”

“我们一直关注中国对外开放的最新进程,赞赏中国不断改善市场环境、开放金融市场所释放的积极信号。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巨大市场,德中合作潜力无限、前景广阔。”默克尔说,“贸易战会冲击所有国家,损害各国利益。德方愿同中方一道,共同发出支持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

李克强重申,中国将继续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市场经济,愿与德方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共同拓展三方合作,实现互利多赢。

“地球村看起来很小,但世界市场其实很大。就看你怎么看了。”李克强这样结语。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