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与泰国外长敦举行战略磋商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19-02-16 00:00
浏览量:1|| | ||

新华社泰国清迈2月16日电(记者 杨舟 张可任)2019年2月16日,应泰国外长敦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赴清迈与敦举行战略磋商。

王毅表示,中泰一家亲,双方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泰国今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双方应密切战略沟通,加强战略合作,携手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将全力支持泰国履行东盟轮值主席国职责,愿与泰方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对接,促进区域联通和可持续发展,办好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提升防务安全合作水平,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王毅表示,近年来,在两国高层战略引领下,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泰最大贸易伙伴、最大旅游客源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去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超过1000万人次,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保持良好协调配合,我们对中泰关系现状感到满意,愿与泰方规划好两国高层交往和重点领域合作,推动中泰关系迈上新台阶。中方欢迎巴育总理赴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希以此为契机加强两国互利友好合作。双方应加快推进中泰铁路项目,开拓三方合作样板,打造创新合作亮点。

敦欢迎王毅新年伊始应邀来泰进行战略磋商,表示泰中拥有高度互信和深厚友情,双方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富有成果,中国来泰旅游人数不断增加,泰中日三方合作进展顺利。巴育总理期待赴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泰方欢迎中国的发展振兴,期待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发挥更重要作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合作将给泰国自身发展以及泰中合作带来更多机遇。泰方感谢中方一贯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加强团结合作,期待在地区互联互通、澜湄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互利共赢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沟通,达成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张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