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愿与日方加强创新合作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19-04-16 00:00
浏览量:1|| | ||

“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愿同日方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在创新领域加强沟通交流,推动实现更多创新合作成果。”李克强会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时表示。

4月1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出席第五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以及部分日本政府内阁成员。这一高层对话在去年4月重启之前,一度中断了8年。

李克强开场说:“现在北京正值春暖花开季节,此次对话的成功举行,不仅会促使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继续前行,也会推动双方取得更加扎实的合作成果。”

李克强强调,中日双方应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立的原则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以共识和智慧管控和化解分歧,特别是引导两国民意、青少年去推动中日友好关系持续发展。

河野太郎说:“去年日中两国总理成功实现互访,双边关系重回正常轨道。我对李克强总理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经济合作一直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此次对话日中双方经过深入讨论,一致认为两国应重启各领域的对话合作。”

李克强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纷繁复杂,中日两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近邻,进一步深化经济领域合作,不仅会造福两国人民,也将有力应对世界经济放缓进程,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河野太郎分别请6位出席经济高层对话的日本大臣和代表谈了对话感受。他们分别就世贸组织改革、第三方市场合作、创新、环保、金融等领域表示愿与中国加强合作。

李克强表示:“中日双方都维护自由贸易,并且按照WTO规则为基础的自由贸易原则开展经贸合作,应共同为对方企业打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愿就全球治理、特别是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与日方加强沟通协调。”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日方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日两国经济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互补性强,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开拓第三方市场,将会形成更有竞争力的合力。”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同日方加强各领域合作,特别是在创新合作领域要加强沟通交流,愿同日方在环保产业方面加强合作,这对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中国正在推进的经济转型。

河野太郎说:“李总理去年访日时与安倍首相共同商讨‘日中创新合作机制’,目前双方已经举行了首次对话会。日中今后应在自由、开放、公平的规则下,创造符合新时代的互惠合作关系。”

李克强表示,中日加强金融合作,将为双方产业合作提供更多融资便利,也会进一步促进双方经贸合作。中方还愿同日方及有关各方共同推动中日韩自贸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进程,为地区国家共同发展创造更大机遇。中方支持日方办好今年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愿同各方共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李克强最后强调:“‘谈’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谈’的成果尽早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