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联合国要成为践行多边主义的主阵地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19-10-23 00:00
浏览量:1|| | ||

新华社伯尔尼10月22日电 当地时间10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委员兼外长卡西斯共同会见记者时,回答了关于联合国的提问。

王毅表示,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瑞士是联合国和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机构重要驻地,我们在此回顾联合国成立初衷,不忘初心,坚守和平,具有特殊意义。联合国是建立在二战惨痛教训基础上的,为维护世界安全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当今世界单边主义盛行,强权政治抬头,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以联合国日为契机,重温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团结起来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维护联合国的地位和权威。

王毅表示,联合国要成为践行多边主义的主阵地,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联合国要成为和平解决热点问题的主渠道,通过对话协商政治解决争端。联合国要成为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主动力,积极推动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王毅表示,联合国还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完善。考虑到二战后加入联合国的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联合国更应尊重发展中国家的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

王毅表示,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会身体力行,履行好自己的国际义务,并同各国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