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王毅出席联合国安理会视频首脑会议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20-09-24 00:00
浏览量:1|| | ||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4日在北京出席联合国安理会视频首脑会议并发表题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

王毅表示,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和第七十五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从长远的战略高度以及宽广的历史纬度,回答了人类面对什么样世界、世界面对什么样中国、我们需要什么样联合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呼吁各方坚定不移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各国领导人也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有力声音,展现了团结战胜疫情、共谋和平发展的共同意愿。

王毅说,当今世界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迫切需要完善全球治理,加强协调合作。为此,中方提出5点建议:第一,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球事务要由大家一起商量,治理体系要由大家一起建设,治理成果要由大家一起分享,让各国成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第二,共同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第三,加强大国协调合作。大国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联合国宪章,带头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带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要以人类前途命运为要,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同舟共济,携手应对。第四,维护国际法则秩序。要恪守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法权威性和严肃性。第五,加强联合国作用。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提高运行效率和应急能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毅表示,安理会作为集体安全机制核心,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首要责任,要履行好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责,给世界和平以保障,给国际秩序以稳定,给各国人民以安全,给全球治理以希望。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次会议系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之一,由联合国安理会9月轮值主席国尼日尔倡议举办。尼日尔总统伊素福、其他安理会成员国领导人及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等与会。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