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21-06-05 00:00
浏览量:1|| | ||

新华社贵阳6月4日电 2021年6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贵阳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王毅表示,元首引领是中俄关系行稳致远、永葆活力的根本保障。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见证中俄核能合作项目开工仪式,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强劲“核动力”。双方要紧密围绕《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这一主线,筹备近期高层重要交往,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统筹推进后疫情时期各领域合作,把中俄高水平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转化为更多合作成果,使两国关系真正做到上不封顶,下接地气,携手打造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

王毅表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全方位的。双方要共同努力,不断拓展中俄各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今年以来,双边务实合作高开高走,逆风前行,展示了强劲发展势头。前四个月,双边贸易额超过400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全年有望创历史新高。前不久,4台核电机组顺利开工,双方就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达成共识,这些重大成果成为中俄全方位合作的重要标志。中俄携手抗疫成果斐然,为国际社会抗疫合作树立了典范。当前,新一波疫情持续蔓延,容不得半点松懈。双方要进一步拓展疫情防控专业技术合作,推动两国专业部门就统一检测标准、共享数据信息、联合科研攻关、边境疫情防控、推行国际旅行健康证明互认等加强协作,共同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

王毅表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也是全天候的,经历了无数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尤其是中俄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定相互支持。针对美西方国家利用所谓人权问题,抹黑攻击、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俄罗斯在国际和多边场合主持公道,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就在前几天举行的金砖国家外长会上,你再次就新冠肺炎疫情病毒溯源问题仗义执言,抨击美西方造谣污蔑,中方对此高度赞赏。我们也将为俄方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利提供全力政治支持。

王毅表示,美国以民主为幌子搞小圈子,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打着多边主义旗号推行单边主义。中俄作为负责任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当共同揭露和抵制这些倒行逆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拉夫罗夫表示,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俄方对俄中关系的高水平感到满意。双方围绕《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举行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俄方将与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支持欧亚经济联盟同“一带一路”对接,积极推进双边各领域合作,为俄中睦邻友好不断注入新内涵。面对疫情严峻挑战,俄希与中方加强抗疫合作,优化通关流程,加速货物运输,共同推动口岸安全高效运行,积极促进经济复苏。俄愿就国际和地区问题同中方保持密切战略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达成广泛共识。

责任编辑: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