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2017-03-23 00:00
浏览量:1|| | ||

刘延东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时强调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3日下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调研座谈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紧紧围绕解决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再立新功。

刘延东参观了社科院智库展和研究生院校史馆,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她指出,社科院建院40年来,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开拓创新,在巩固马克思主义阵地、完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与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延东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具有深远意义的纲领性文献,翻开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转化为坚定的信念追求、清醒的理论自觉、科学的思维方法、卓越的工作业绩,落实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中,推出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刘延东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实践创造,为学术繁荣与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导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全过程,筑牢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要围绕“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要求,发挥好创新工程的平台作用,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造就理论大家,产出精品力作。要坚持高端定位,创新机制,紧密结合我国改革发展实践,总结新经验、凝炼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成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完善人才遴选、培养、评价、激励措施,把学术和师资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促进优秀人才不断成长,使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充分发挥才智,在为祖国和人民立德立言中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