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全省先列 全市第一看屈原人民法院如何决胜执行难

编稿时间:2018-06-16 14:48 来源:V屈原 浏览:

6月15日,屈原人民法院召开“决胜执行难战役”新闻发布暨案款兑现大会,现场为20名申请执行人兑现637万余元。

“基本解决执行难”行动开展以来,屈原人民法院秉承“权利兑现最大化、执行效率最大化”的执行理念,进一步强化措施、健全机制、强力推进,扎实有效开展了“决胜执行难”工作。2016年至今,该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818件,执结763件。新收案标的额1.35亿元,执结标的额1.1亿元。截止目前,该院决定并执行司法拘留23人次,查封、扣押、冻结、划拨、拍卖、变卖财产1247次,协助其他法院执行114次。案件执结率超93%,执结标的到位率超81%,排名岳阳市第一位。首执案件结案率、首执案件终本率等5项指标均进入全省前20名行列。

针对如何举全院之力保障执行攻坚工作,进一步化解执行难等问题,屈原人民法院院长杜国伟表示:该院主要从“人、财、物”三个方面保障执行工作,“人”的方面,将执行局和司法警察大队进行有效整合,从原来的2人增加到现在的10人,执行警务化在全省开了先河,且全院干警和院领导都参与到执行案件中,做到人人都是执行员。“财”的方面,全力保障执行工作经费,并对2万元以下的执行案件被申请执行人无履行能的情况下,采取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先行垫付,确保案结事了。“物”的方面,耗资60余万元建设执行指挥中心,添置各类执行装备,保证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杜国伟还表示:屈原人民法院将力争达到三个百分之百,即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百分之百执结、终本案件百分之百符合要求、涉诉信访案件百分之百息诉。

应邀参加新闻发布暨案款兑现大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告诉记者,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人大会上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屈原人民法院此次案款兑现大会就是践行承诺,让申请执行人的利益得到了保障,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司法越来越公开、越来越透明、越来越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

区人大政协工委主任曾兰芝指出:作为“一府两院”的监督部门,区人大政协工委高度关注、也共同见证了屈原人民法院的“决胜执行难”工作,前段工作成绩值得肯定。就如何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得关键战,曾兰芝要求:一是要加大执行力度,要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得曝光力度,积极主动争取有关单位依法配合执行工作,加快实现法院与各联合惩戒单位信息资源共享、建立覆盖各部门的失信惩戒体系,形成执行合力。二是要规范执法行为,要及时反省执行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不折不扣扎实整改,规范工作流程,确保程序到位。三是要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组织开展对标自评自估、自查自纠,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区文旅广新局 区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