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新闻

物换星移几度秋 罗子古国壮新猷——屈原管理区改革开放40年成就卓越

编稿时间:2018-12-10 10:19 来源:V屈原 浏览:

物换星移几度秋 罗子古国壮新猷

屈原管理区改革开放40年成就卓越

       12月6日9时,我区庆祝改革开放40年新闻发布会在屈原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区水利局等30多个单位以图文并茂的展板进行了我区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展示;区发改局、营田镇等8个单位进行了建设成就新闻发布。本次活动充分展示了该区40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民生等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总结了该区“加快农村改革,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让广大干群进一步了解屈原、关心屈原、奉献屈原,汇聚起建设“兴工强区、农旅结合、城乡一体”幸福屈原的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区不断弘扬屈原的求索精神、农垦的艰苦创业精神、龙舟竞渡的争上游精神,通过联产承包、发展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多种方式,改变了农场体制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走上了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光明道路。

        我区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一条铜墙铁壁式的防洪大堤,成功抵御了1996、1998、2016、2017年特大洪水;通过农田综合治理,逐年加大投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建设达到了水旱无忧、高产高效的标准。通过加大交通建设力度,307省道全线贯通、岳望高速在屈原设立互通,乡村道路、城镇道路全面硬化或白改黑;实现了电视通讯网络的全面覆盖;全面完善了文化体育设施、村级阵地建设;新农村建设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通过拆旧建新、危房改造、立面改造,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通过环境综合治理、集中住房建设,城乡一体格局正在凸显。现代农业打造全国名片,农科园建设成为亮丽风景。农村改革也取得重大成果,2000年农场体制改革被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夸赞为全国农垦改革的一面旗帜,2017年中央电视台专题片《大国根基》将该区现代农业示范成功经验向世界推介;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对屈原管理区农村农垦改革给予高度肯定。

         40年来,我区经济发展年均保持16.3%的增长速度,GDP由1978年的2500多万元增加到91.4亿元,增长了362倍。正虹科技成为中国饲料业第一家上市公司,猪高蛋白浓缩料填补全国空白,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专利;海泰博农植物组培项目获多项科研成果;鑫源新材料获国家多项发明专利;中农联成生物饲料国内领先。在兴工强区、农旅结合的旗帜下,全区形成了饲料、栀子、纺织、优质米等4条完整的产业链。在屈原投资兴业也形成热潮,推山咀码头动工建设,德科工业园热火朝天,汩江湾、天劲药业、湖南航天综合试验基地等项目已入驻屈原。该区已经迈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党的建设、综合治理、民生实事、扶贫攻坚、文化教育体育等众多方面也取得全面进步。


         屈原管理区改革开放的40年,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经济不断发展、设施不断完善、民生不断改善、文化不断繁荣、群众不断富裕、生活不断幸福的40年,也成为不断创造奇迹的40年。(来源:新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