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央网推荐

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

编稿时间:2018-06-21 00:00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浏览:

李克强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时强调
和睦相处 守望相助
为中尼关系与合作发展增添新动力

国务总理李克强6月2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尼是山水相连的好朋友、好伙伴,和睦相处,守望相助,友好交往跨越千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昨天,习近平主席同你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中方愿同尼方共同努力,为双边关系与合作发展不断增添新动力。

李克强指出,中尼关系发展不仅有利于双方,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赞赏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尼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尼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正当权益。中方愿同尼方尽快恢复和提升现有口岸功能,通过口岸、公路、铁路、航空、通信等联通工程,构建跨越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提升联通水平。发挥互补优势,深化经贸、产能、投资、农产品等领域合作,支持中国企业赴尼投资兴业,希望尼方提供便利。争取早日启动自贸协定谈判,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强调,中尼双方都主张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用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秩序稳定。中方愿同尼方密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等多边组织内的沟通协调,维护共同利益。

奥利表示,尼中两国有长期持久紧密的联系,都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保证尼国土不会被用于任何反华活动。尼方钦佩中方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赞赏中方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政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尼方愿进一步同中方加强双边关系,扩大务实合作,加强口岸、道路、铁路、通信及跨喜马拉雅合作,密切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两国总理达成原则共识,尽早就签署中尼过境运输议定书开展事务性磋商。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尼政治、交通、基础设施、产能、经济技术等十余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奥利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等出席。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