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网转载

湖南4县脱贫摘帽 驻村扶贫人员讲述工作点滴

编稿时间:2019-03-11 00:00 来源:人民网 浏览:

3 月4 日,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平江县等4 县脱贫摘帽的批复》,根据省扶贫办《关于对2018 年度平江县等4 县脱贫摘帽进行批复的请示》,省政府批复同意平江县、宜章县、汝城县、安仁县4 县脱贫摘帽。这四个县的成功脱贫有哪些经验?驻村帮扶队工作人员遇到过哪些困难?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其中两个贫困县的基层帮扶人员,讲述他们工作中的故事。

汝城县城市风光。图片来源:汝城县文明办

汝城旱塘村:家家有茶园,公交开进村

泉水镇旱塘瑶族村位于汝城县西南部,是一个少数民族山区贫困村。自汝城县城一路向西南行驶20 公里,随着青山绵延起伏,迎面而来的风混合着茶的清香,便来到了这座满是茶园的村子。放眼望去,目光所及之处几乎全是绿色,茶园边散落着一户户民居。旱塘村土壤里富含硒,所产硒山茶香醇持久、甘甜爽口," 旱塘出茶" 是远近闻名的事。

但就在去年年初,这里的村民们还忍受着交通不便的困扰。2018 年2 月,卢新生来到这里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你们能把旱塘的公交开通,我才相信你们扶贫队是来做事的。" 卢新生上任不久,80 多岁的村民邓菊凤当着他的面说。旱塘村距镇上8 公里远,城乡公交车只到镇里,老人赶集、小孩上学都不方便。让公车开进村,是村民迫切的愿望。

"想获得大家的认可,就必须把大家急需解决的问题办好。" 卢新生带领驻村工作队多次到交通局等部门沟通,并组织人员到村里对路线进行勘测。去年5 月,公交车在村里试运行,每逢泉水镇赶集日和周五、周日,公交车都会开进村服务群众,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现在我们在努力创造条件,争取以后每天都有2 趟公交进村"。

2018 年,依托着村里的茶叶产业项目,村里75 户贫困户310 人成功脱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 万元。全村现有茶园面积4850 亩,年产茶过百吨,产值达2000 多万元。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边远贫困山村,已成为家喻户晓的茶产业发展专业村和新农村示范村。现在,旱塘村318 户村民家家都有自己的茶园,人人都会采茶,卖茶收入已经成为旱塘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大部分村民因为种茶盖起了新房子,购买了小汽车,实现了脱贫增收致富。" 村民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卢新生说。

宜章东源村:太阳能路灯照亮村庄巷道

东源村位于宜章县关溪乡西南部,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基础条件差、水资源相对缺乏、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曾深深困扰着这个省级贫困村。

"我姐姐、妹妹都在村里任扶贫队长,几乎每次家庭聚会,都是一场扶贫研讨会、培训会,她们从事的这项事业深深感动着我,她们对扶贫工作的投入与专注也深深激励着我。" 去年年初,原本在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曹兴洪,主动提出希望能担任驻村帮扶队长。2018 年3 月16 日,驻村帮扶队正式进驻东源村。

"进村两个月了,工作规划是很好,就是一点动静都没看到。"80 岁的村民范国春在座谈会上放了一" 炮"。对此,曹兴洪表示理解," 大家心里有想法也正常,我们能做的就是用实际行动帮他们把这种念头打消。"

驻村半年内,实现2 条道路加宽,4 条道路通组,添置办公设备、完善办公设施、装修便民服务中心。此外,完成23 套危房改造和69 套房屋修缮,120 盏太阳能路灯照亮村庄大道小巷,一系列惠民、利民设施的修建完成,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此后,范国春不仅对曹兴洪及工作队彻底改观,还主动调解村民纠纷、为村民做思想工作。

"以前听姐姐和妹妹聊天我只是在一旁听着,现在我可以一起参与、一起讨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好。" 曹兴洪介绍,2018 年全村新成立2 家公司、5 家合作社和2 个扶贫车间,带动300 余名村民就业。此外,还打造电商平台,在大力发展茶叶、油茶、烟叶的基础上逐步打造生态旅游产业。2018 年实现45 户156 人脱贫,整村出列,村集体经济从2017 年的2 万元达到2018 年的21.864 万元。(记者 张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