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屈原管理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8 17:00 浏览次数: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及《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结合屈原管理区2017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屈原管理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可以在屈原管理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uyu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屈原管理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屈原管理区营田镇兴盛北街,联系电话:0730-5720007)。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7年度,在区委、区管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区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切实落实中央、省、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要求,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集中体现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夯实基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通过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和规范收费项目,实行了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做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删除、合并行政权力513项,将一些过度合并的行政权力进行拆分,增加行政权力85项,共计我区权力清单项目为2590项。另有单位共性权力8项,审核转报类96项,并及时在区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并根据中央、省市相关要求,对涉及区级企业和个人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清理规范。从2017年4月1日起,取消房产交易手续费、民政婚姻登记工本费(结婚和离婚)等收费项目3个。

(二)强化管理,确保窗口工作优质高效

一是利用管理制度,强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严格落实中心大厅的管理制度,每天安排人员在大厅轮流坐班,不定时到大厅进行督查,了解窗口运行情况,实行一日一考勤、一周一统计、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讲评。每个季度评选一次优秀窗口及先进个人,坚持把“争创优秀窗口、争当先进个人”作为管理的主要抓手,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

二是利用服务热线平台,助推形象整体提升。年初制定并下发了<<屈原管理区12345公众服务热线考评(试行)办法>>(屈政务发[2017]3号)文件,结合如何提升工单回复质量和热线平台整合,开展了2次专题培训学习,规范了工单办理流程,提升了办理效率。现全省利用热线平台整合契机,开发建设全省统一的服务热线和投诉举报平台后台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等投诉举报受理、查询系统,实现平台统一规范,互联互通。截止12月19日,共受理工单1640件,热线工单综合评价保持均保持在全市A类。

三是发挥区门户网站平台功能,展现政府良好形象。我区政府门户网站按照“统一网站标识、统一基本栏目、统一后台管理、统一数据平台”的原则,于8月底提前完成了集约化到市级平台的建设,所有部门不再单独开设网站,为以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打下了牢固的软件基础,网站后台安全性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四是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着力打造屈原特色农业。截止12月中旬,接待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完成了全区各乡镇农村产(债、股)权已交易和待交易项目的资料录入,共收集发布涉农村产(债、股)权交易信息43条,拟交易面积73111.97亩,完成交易38宗,流转土地46090.97亩,交易金额2688.4万元,完成农信担保项目62个,共发放贷款1566万元。

(三)深入调研,精心指导便民中心建设

一是指导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对已建好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进行现场指导,重点做好了大厅窗口的设置、人员事项的进驻、服务设施的到位、代办员的履职和相关制度的制定等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是规范乡镇、街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6月中旬,制定并下发了《屈原管理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屈办发[2017]41号)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着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四)突出重点,扎实推进中心各项工作

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开展谈心谈话,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坚持每月一学集中学习,开展好“巴陵先锋党日”活动,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到扶贫点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实行一户一策,做到了致贫原因清楚,帮扶措施有力;抓好强制性学习,重点是中心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认真开展涉砂、涉矿、“治陋习、树新风”、“吃空饷”等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提振精神,凝聚力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要通过政府网站、V屈原、广播、电视、各单位信息公开栏、电子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公开政府信息数情况。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086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32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42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年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3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362条,V屈原公开政府信息78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682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6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决的情况。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篇,以其他方式回应事件5次。

四、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网络申请1件,主要涉及工商办证政策咨询方面。办结1件,按时办结1件,已答复1件,同意公开1件。本年度已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其处理结果

2017年,我们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情况。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即屈原管理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2017年根据岗位调整,对工作领导小组的人员及时进行了调整、补充和完善。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情况。2017年,我区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4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情况。我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2人,但都不是专职人员,由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各部门相关人员兼任。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情况。2017年,根据年初工作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为6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情况。2017年,区管委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其中工作推进会1次;专题会议1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情况。2017年,经区管委同意,区政务服务中心举办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和软件系统操作业务培训共2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情况。2017年,全区接受培训人员共计108人次。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屈原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随着人民群众社会参与意识增强,对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在推进过程中也反映出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一些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机构、人员、经费等工作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原有主动公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以财政预算信息、保障性住房信息、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及环境保护信息等方面为重点,推进公共资金分配、公共权力运行等方面的进一步政府信息公开。二是扎实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提高答复质量。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引导公众规范申请,满足公众的合理需求,为公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政府信息服务。三是充分发挥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考核,定期研究和通报全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过考核,全面、客观反映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情,为指导、监督和提升工作绩效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