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屈原管理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7 18:25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屈原管理区2016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屈原管理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数量,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可以在屈原管理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uyuan.gov.cn/)上下载。

一、概 述
2016年,屈原管理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区委、区管委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管委的中心工作,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实效、创新载体建设、改进管理方法,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威信力。并根据省、市相关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步伐,着力打造“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政务环境。

(一)抓住中心,保障政务公开和服务工作顺利推进

中心现已进驻区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办、规划办、建工办、地税局、工商局、环保局、发改局、民政局、交通局、人社局、食药监局、消防大队、财政局等14个部门单位,工作人员23人。结合我区实际,以区管委名义下发了《屈原管理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是从制度上,全方位保障政务公开和服务。区管委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政务中心大厅管理制度》等工作制度。截至目前,我中心四个月来共接待来访咨询上千次,没有发生一起因大厅工作人员态度不良而引起的纷争,没有发生一起纠纷投诉。

二是从形式上,全流程规范政务公开和服务。及时更新全区各级各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6年区管委24个重点工程及责任人、全区各单位2016年度预决算、民生改善等,确保了公开程度的透明度和内容的全面性。与区财政部门配合,凡进厅各窗口单位,将单位收费票据全部收回,所有进厅部门的收费项目已全部集中到中心非税窗口办理。同时,各窗口单位统一制作了行政审批专用章和收费专用章,凡进厅单位行政审批及收费项目必须加盖行政审批或收费专用章。

三是从监督上,严考核督促政务公开和服务。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指标,制定了《屈原管理区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及驻区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评细则》,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实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

(二)突出重点,确保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平稳运行

根据区管委统一部署,中心主要做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拟定了农村产(债、股)权交易的各项制度,并完成了资料汇编,拟定了《屈原管理区农村产(债、股)权交易管理试行办法》等10项规章制度。二是开发了屈原管理区农村产(债、股)权交易网上平台。三是完成了全区各乡镇农村产(债、股)权已交易和待交易项目的资料录入。中心自成立已来共收集发布涉农村产(债、股)权交易信息19条,完成交易12宗,接待咨询200余人次。

(三)提升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满意度

一是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为契机提高服务水平。成立了中心机关党支部,建立了中心党建活动室。同时,结合“巴陵先锋先行”活动和全市政务系统开展的“创新创业·工匠岳家军”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中心党员干部“行为准则规范、监督制约有力、清廉风气盛行”的良好党建目标。二是以区“12345”公众服务热线为平台全方位服务好人民群众。2016年全区共受理热线工单1241余件,确保了工单办结率保持在99.7%以上,全市排名A类。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V屈原、广播、电视、各信息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公开政府信息数情况。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4878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3条,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13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全年通过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2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10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10条,V屈原公开政府信息105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5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8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决的情况。全年通过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篇,以其他方式回应事件2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2016年我区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数量

2016年,我们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6年,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均未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情况。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即屈原管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2016年,根据岗位调整,对工作领导小组的人员及时进行了调整、补充和完善。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情况。2016年,我区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5个。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情况。我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但都不是专职人员,由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兼任。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情况。2016年,根据年初工作安排,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为2万元。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情况。2016年,区管委组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其中工作推进会1次;专题会议1次。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情况。2016年,经区管委同意,区政务服务中心举办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和软件系统操作业务培训共2次。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情况。2016年,全区接受培训人员共计64人次。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6年,虽然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1、部分单位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较少,且变动过于频繁,人员培训难度大,使专职人员队伍的素质参差不齐;
2、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及时,少数单位和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经常处于封闭、静止状态,更新缓慢;
3、部分单位和部门政府信息发布不深入,未按《条例》的要求进行充分的公开,特别是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信息公开得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继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二是增加政策图文解读等生动活泼的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提高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将培训对象覆盖到基层单位各业务股室。

四是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考核,及时指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问题并责令改正,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屈原管理区政务服务中心

二0一七年三月七日

20170307081425.b4sLunk8R5Ma.png20170307081426.OeSNxQYrpT27.png20170307081426.iMzsLmTUtap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