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屈原管理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09 18:25 浏览次数: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屈原管理区2015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屈原管理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可以在屈原管理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uyuan.gov.cn/)上下载。
     一、概 述
     2015年,屈原管理区各级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管委的中心工作,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实效、创新载体建设、改进管理方法,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威信力。同时,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职能转变和机构方案>的通知》(岳办〔2015〕29号)精神,设立屈原管理区政务服务中心,加挂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牌子为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隶属区管委会。现政务服务中心的主体工程(内部装饰装修)已经完工,配套附属工程即将全面启动,各进驻单位和部门及人员已初步确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主动公开公开政府信息方面,虽然受各方面条件因素的制约,但是经过的不断地努力和完善,我区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已通过专家组的验收,全区五十多个单位和部门通过外网平台及时有效的发布政府信息情况。同时,在区门户网站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使公开的力度得到进一步的加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全区人民群众。

(一)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5年,全区相关职能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电子显示屏、信息公示栏、公示牌等形式公开),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通知公告、行政审批、办事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价格收费、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人事招考、教育、医疗、社保、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报纸、公共查阅场所等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去年,我区门户网站结合中央、省市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和清理工作,认真梳理和规划了我区的门户网站,通过不断充实和完善门户网站建设,确保了门户网站建设的规范化、系统化。今年,我们将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这个公开渠道和平台,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难、热点问题,政策法规等及时进行公开,彰显政府网站法规性、政策性、权威性、服务性的特点。

2、政务服务中心

我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工。配套附属工程正在抓紧进行,入驻的单位和人员已经基本确定。待政务服务中心正式运行后,我们将积极利用政务服务中心这个平台,搞好各方面的公开服务工作。同时,我们将发挥在条件相对较好的区人社局、营田镇、天问街道办事处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社会服务事项、人事招聘事项等信息;区纪委也通过大型公示栏,整理归类,对全区所有的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程项目、政府信息公开督查等在区办公大楼进行全面主动公开。

3、公共查阅点

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在相应的信息公开栏中定期不定期地公开政府信息,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特别是各级村委会(社区),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敏感的粮食直补资金、强农惠农资金、危房改造等在村委会(社区)公示栏中集体进行公示,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4、新闻媒体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和社会经济发展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2015年我区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们通过检查各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情况了解,在咨询处理情况方面,广大人民群众主要是有关强农惠农政策、户籍户口、土地的使用与管理、创业优惠政策、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我们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2015年,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均未收取任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复印、邮寄等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5年,虽然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1、部分单位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较少,且变动过于频繁,人员培训难度大,使专职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不均衡,少数单位和部门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3、部分单位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相对单一,缺乏现代化的信息发布平台,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加大检查和考核力度,着力推进落后部门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全面延伸。

四是继续拓展公开内容,加强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力度,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屈原管理区政务服务中心

二0一六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