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屈原管理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17 18:25 浏览次数:1

屈原管理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屈原管理区2014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屈原管理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可以在屈原管理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uyuan.gov.cn/)上下载。     一、概 述     2014年,屈原管理区各级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管委的中心工作,切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制度、深化公开内容、提高公开实效、创新载体建设、改进管理方法,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了政府公信力和威信力。同时,召开区编委会并上报市编办获得通过将区政务服务中心由原股级机构升格为副科级机构,增加了人员编制数的决定。现正积极努力筹建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将机构升格为正科级单位,隶属区委办公室,与区委督查室合署办公,负责全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虽然受各方面条件因素的制约,我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和大厅没有建立起来,但是我们正在积极地努力筹建,争取在2015年7月份之前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同时,区门户网站框架已基本形成,现正在投入试运行,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地加大各方面的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早日运行,服务全区人民群众。

(一)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4年,全区相关职能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电子显示屏、信息公示栏、公示牌等形式公开),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策法规、政策解读、通知公告、行政审批、办事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价格收费、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人事招考、教育、医疗、社保、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报纸、公共查阅场所等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1、政府网站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区的政府网站已初步建设好,大部分栏目已开始更新,并制定了栏目更新计划表,确保今年将全力以赴做好此项工作,争取尽早与市政府网站及其它县市区政府网站形成联动,彰显政府网站法规性、政策性、权威性、服务性的特点。

2、政务服务中心

现如今我区的政务服务中心正在抓紧筹建中(已经与区电信局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但是,在条件相对较好的区人社局、营田镇、天问街道办事处都有大型的电子显示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社会服务事项、人事招聘事项等信息;区纪委也通过大型公示栏,整理归类,对全区所有的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工程项目、政府信息公开督查等在区办公大楼进行全面主动公开。

3、公共查阅点

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展了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在相应的信息公开栏中定期不定期地公开政府信息,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和掌握。特别是各级村委会,将涉及广大人民群众敏感的粮食直补资金、强农惠农资金等在村委会公示栏中集体进行公示,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4、新闻媒体

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动态和社会经济发展等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由于我区的政府网站还处于初步阶段,各方面建设还不

健全和完善,因此,2014年度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基本上是空白。但是,从检查各乡镇、村委会(社区)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内容看,大多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粮食直补资金、强农惠农专项资金等情况,都能够及时、准确的进行张榜公示公布。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我们通过检查各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情况了解,在咨询处理情况方面,广大人民群众主要是有关强农惠农政策、户籍户口、土地的使用与管理、创业优惠政策、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咨询。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们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2014年度,我区各部门、各单位均未收取任何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复印、邮寄等费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2014年,虽然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1、部分单位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较少,且变动过于频繁,人员培训难度大,使专职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不均衡,少数单位和部门对该项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3、部分单位和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相对单一,缺乏现代化的信息发布平台,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4、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监督评议工作还需加强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加大检查和考核力度,着力推进落后部门和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不断拓展公开层面,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全面延伸。

四是继续拓展公开内容,加强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力度,重点公开“三公”经费、强农惠农专项资金等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屈原管理区政务服务中心

二0一五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