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屈原管理区2018年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方案》的通知

编稿时间:2018-08-22 11:38 来源:区委办 浏览:

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屈原管理区2018年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方案》的通知

屈政发〔2018〕10号

各乡镇、天问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驻区各单位:

《屈原管理区2018年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方案》已经区管委研究决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屈原管理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8月22日


屈原管理区2018年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行动方案

为践行岳阳市委、市政府“一三五”发展思路和关于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九条措施要求,结合屈原管理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工作力度,努力实现我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帮扶原则

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政策支撑、要素保障、重点突破”的原则,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财税贡献大、发展潜力优、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产业、重点民营企业进行帮扶。

二、帮扶目标

1、重点产业帮扶目标。根据突出传统支柱产业,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原则,重点帮扶6大产业,即畜禽饲料、纺织印染、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材料能源、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

2、重点企业帮扶目标。重点帮扶20多家企业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在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在12%以上,企业创新能力、品牌影响、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党的工作有效开展,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三、工作重点

(一)产业帮扶工作重点

1、畜禽饲料。饲料产业作为我区传统支柱产业,同时也是全市食品产业集群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坚持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大力支持正虹科技、双胞胎、澳华科技和中农联成等饲料产业做大做强,努力实现年销售饲料突破100万吨。

2、纺织印染。加快德科工业园建设,增强先进纺织印染及服装产业的聚焦度,重点推进德科纺织、天虹纺织、晋兴纺织和详旺印染为代表的项目建设力度。

3、电子信息。加快农科园和德科工业园2个重点园区建设,增加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的聚焦度。重点推进“新海汛电子、梅尔电测、顺和电子”等企业在互联网+智能电子产品研发设计、软件应用开发及服务等方面支持力度。

4、生物医药。整合现有区内生药医药企业,延长产业链,形成集群效应。扶持正海药业、益优健康、新旺堂保健食品、南岳生物等企业做大做强。强力推进海泰博农栀子果深加工项目投产,支持培育10万亩栀子花果种植基地,力争实现10亿产值目标。

5、材料能源。全力支持鑫源新材料新增低成本制备炭/炭复合材料扩能增效项目建设,扶持朝晖测控、上海固坚锁业、联振智能装备等企业加大制造研发设计力度和创新发展壮大。

6、农产品深加工。打造湘北地区重要的食品加工基地,整合资源、形成集聚、培育龙头。扶持天下洞庭、吉林农投、惠众粮油、丰翼景源、屈原茶业、余家坪食品、凤凰茶油等企业做大做强。重点推进吉林农投仓储物流项目和天下洞庭5万吨精米加工项目建设。着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岳球” 黑米、“红太阳” 红米、“翼辰” 富硒米、“屈凤春”绿茶的品牌效应,做实湘北最大粮食和茶叶生产和加工基地品牌。

(二)企业帮扶工作重点

1、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各乡镇、街道、区直各部门、驻区各单位要将我区技术改造项目和招商投资项目重点进行帮扶,深入调研企业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协调解决,保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要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加强要素保障,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服务上优质高效,在行动上抓紧抓实,在推进上快速有力,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提升我区综合经济实力。

2、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支持帮扶正虹科技、海泰博农、鑫源新材、澳华科技、中农联成等企业引进国内先进水平的专业研发团队和创新研发机构;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或工程实验室,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机构,推进企业生产技术创新。促进企业加快开发自有品牌新产品,尤其是高新技术新产品,帮扶企业申报国家驰名商标和省著名商标及省、市名牌产品,扩大品牌影响力;对达到一定产业规模的帮扶企业给予交通设施、地标性建筑等冠名权,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帮扶企业负责人,给予奖励和相应的荣誉。

3、在金融、人才、市场等要素方面帮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组织举办专场金融对接活动,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的信息互通交流,提供有效信息,帮扶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为重点企业设立绿色通道,扩大担保和信贷授信额度,提高服务实效。以巴陵人才工程为依托,支持帮扶企业引进有科研成果的创新人才(团队)、国家和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学科带头人、国内(国际)大型企业高管级人才落屈原。帮助企业召开专场人才招聘会,在拓宽招聘渠道方面进行帮扶。帮扶企业组织开展产品行业专场、地区专场等专题活动,支持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创新模式开拓市场;鼓励企业申报国际注册商标,在国内外设立营销网络。

4、健全企业党建工作。积极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引导企业负责人主动支持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优化党组织设置,严格党组织生活,落实基本制度,规范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企业实施“双培”工程(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生产经营骨干),培育企业文化,努力将重点帮扶企业打造成为“双强六好”(发展强、党建强,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标杆企业。

四、帮扶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市屈原管理区重点产业和重点民营企业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田明清同志任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兼统战部长沈小星同志和副区长刘柏荣同志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商粮经信局,商粮经信局局长曹驰飞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制定屈原管理区2018年区领导和责任单位帮扶企业联系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人员专门抓的工作机制。

2、落实帮扶责任。继续按照打桩定位制度,各责任部门、责任人要安排分管领导和帮扶人员要深入企业、项目调研,了解实际情况,于9月1日前有针对性的分别制定出台各产业、企业帮扶工作方案,做到任务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责任单位要对照任务分工,及时调研企业,掌握企业困难,主动协调服务,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各帮扶责任单位要建立项目台账,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积极协调解决项目立项、申报、开工、建设及投产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前期项目早落地、在建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

3、着力解决问题。根据岳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服务企业优化环境的九条措施要求,要求各县市区今年的企业帮扶工作中要做到:(一)实现新开办企业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营业执照办理、银行开户、涉税办理、社保办理、不动产登记等所有事项。(二)企业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最多100个工作日”完成,单个项目竣工验收“30个工作日”完成。(三)加快我区工业项目园区事项办理进度,推进园区审批服务集中受理、代办服务、限时办结。(四)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在50个工作日内完成,竣工验收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五)坚决查处乱收费和强行阻工行为。对乱收费行为一经发现并核实,对相关人员先免职,再按有关规定严肃查处;严厉打击违法强行阻工行为,凡强行阻工半天以上的,还要对相关部门和地方负责人调查问责,切实纠正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六)实行企业困难“挂号销号”制度。对收集交办的问题先行“挂号”,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结期限,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企业签字表示满意后再进行“销号”。明确范围,对涉及面较广、工作难度大,无法通过“挂销号”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纳入区级领导现场办公会议范围。

4、强化督查考评。2018年度联手帮扶企业工作的实施情况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门力量负责全程督查协调,开展经常性的定期督查和重点督查,对问题的解决实行全程督办、跟踪问效、逐项落实,确保工作实施过程中领导精力到位、责任人和工作人员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工作目标到位,建立“一月一调度一推动、一季一汇总一讲评、一年一考核一奖惩”的工作机制,年终根据考评细则对各单位进行打分。如查实各责任单位在企业帮扶工作中有不作为、乱作为的和在规定期限内未落实企业上报的帮扶“挂销号”制度的事项,一律转交区问责办实施问责。要严肃工作纪律,做到服务不干涉、帮忙不添乱,严禁借帮扶之名谋取私利。凡是对我区营商环境有举报的,有关部门必查必答必有回应,给企业和群众满意答复。

2018年8月22日

首次明确政策框架扶持新型经营主体


附件:

屈原管理区2018年区领导和责任单位帮扶企业联系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牵头区级领导

企业属地乡镇

责任部门

责任人

1

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夏壮华13974056789

金  晨

营田镇

区办公室

农业局

彭  勇

徐扩勇

2

湖南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杨  莉13607406866

万  东

河市镇

财政局

商粮经信局

钟孟雄

曹驰飞

3

湖南中农联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翁陆斌13907308319

田明清

河市镇

农科园管委

吴  亮

4

湖南德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

陈汉标13574767777

曾兰芝

天问街道办事处

天问街道

工会

黄合平

柳中南

5

岳阳凯迪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刘  会18684606158

许义中

营田镇

环保局

邓治国

6

岳阳时瑞来饲料有限公司

谢勇宏13707406635

田  荣

营田镇

发改局

佘  军

7

湖南省鑫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姜  勇13873059999

沈小星

营田镇

组织部

曹  丹

8

吉林农投(推山咀港务)

陈志新13304328965

曹正平

营田镇

住建局             水利局                交通局

陈正勇             郑湘林             李羽翔

9

湖南越大饲料油脂有限公司

晏建新13975016006

欧明目

河市镇

政法委

易新怀

10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丰翼工贸科技

有限公司

胡  翼13973046331

宋  为

凤凰乡

宣传部            文广新局

杨  剑               易雄军

11

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春江木业有限公司

黎立新13973036287

彭  伟

营田镇

民政局

刘建云

12

天下洞庭粮油有限公司

钟卫军13203023111

刘柏荣

营田镇

商粮经信局

曹驰飞

13

岳阳市求实饲料科技有限公司

徐 建13135105111

谢辉煌

营田镇

教育局             卫计局

吴茂胜         吴  慧

14

湖南富丰肥业有限公司

刘国军13575046580

韩德辉

营田镇

水利局

郑湘林

15

湖南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

潘志成13170807939

余  宏

营田镇

公安局

交通局

何  峰            李羽翔

16

岳阳澳华科技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梁海兵18173089088

曹建赓

营田镇

人社局

税务局

湛志昂

李旺军

17

湖南海丰物流有限公司

王  勇15573103366

周建平

营田镇

安监局

叶先群

18

湖南强神科技发有限公司

侯勇强13874078291

杜国伟

营田镇

工商局

法  院

刘  波

易灿军

19

湖南新海讯光电有限公司

吴海泉13077111628

戴敏波

营田镇

检察院

刘  斌

20

岳阳市俊旺饲料有限公司

胡召进13874081806

夏  伟

营田镇

畜牧局

徐荣新

21

岳阳宏泰饲料科技有限公司

吴跃新15173082111

刘献文

营田镇

食药监局

谢  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