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岳阳吹响清欠保支攻坚行动号角
编稿时间: 2019-12-20 15:56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为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12月13日召开的全国、全省农民工工作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2月18日,全市组织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电视电话专题会议,部署2020年春节元旦期间我市清欠保支工作任务、全力以赴迎接省检国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尹家辉同志,通报讲评了2019年我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情况,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组长李挚出席会议并讲话。

                                
   尹家辉局长在通报讲评中指出,我市各级各部门强化组织保障、优化服务宣传、加强源头治理、注重部门联动,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成绩值得肯定。但是,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如政府属地责任及部门监管责任还未完全到位、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没有全面落实、部分地区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戒效果不够明显、成员单位工作合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他代表治欠办部署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要贯彻落实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条例》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努力打造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二是要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落实好各级政府的属地责任、人社部门的牵头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真正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联动的治理责任体系,并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考核。三是要全面摸清欠薪底数。着力加强工资支付日常执法监察和法律法规宣传,健全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和联动处理机制,狠抓欠薪线索排查预警,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两节期间集中爆发。四是要实现制度全面覆盖。盯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认真落实非法转包分包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整顿建设市场秩序,督促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实行施工过程结算、工程款支付担保、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承包企业直发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工资、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等制度。五是要全面实行案件清零。要综合运用目标承诺、约谈告诫、责令改正、联合办案、行政处罚及移送司法机关等手段,对欠薪案件实施集中整治,确保欠薪案件发生一起、查处一起、妥结一起。要把落实“两清零”要求作为开展冬季攻坚行动的重要目标和抓手,清理化解存量欠薪,坚决防止发生新欠,并对实现“两清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启动责任倒查程序,严肃问责。六是要全面执行违法惩戒。完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发挥刑法对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的威慑作用。坚决将屡禁不止、屡劝不听、屡查不改的违法违规用工单位纳入“黑名单”,提高企业失信违法成本。

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挚在讲话中强调,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及公平正义,关系到政府的诚信和形象。必须全面提升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是一般的任务,而是一项政治任务;不是一般的政府事务,而是一个民生工程;不是一般的问题,而是涉及到社会稳定大局的问题。

李挚指出,根治欠薪刻不容缓,必须切实抓住工作重点。一是要全面摸清欠薪情况、澄清底数;二是要全面落实工作机制。包括健全完善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约谈问责制、考核评估和通报等制度;三是要全面加大惩戒力度。加大对牵涉面广、性质恶劣的欠薪逃匿案件打击力度,对构成犯罪的当事人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全社会形成打击欠薪逃匿的高压态势。

李挚要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是各级各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调动各方面力量,坚决压实工作责任。组织领导务必到位,部门责任务必压实。人社部门要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的协调督查,及时受理举报投诉,加强劳动监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公安机关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门移送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要加大处置力度,并做好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现场处置工作;检察院、法院要开辟“绿色通道”,对受理的农民工工资纠纷案件,做到快立案、快审理、快结案、快执行;司法部门要组织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开展法律援助和政策咨询,积极引导帮助农民工通过诉讼等法律渠道进行维权;发改、财政要加强对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做好对市财政预算内基建拨付资金的监管,按规定及时拨付财政资金;财政、人社要按要求管理好使用好农民工应急周转金;国资、住建、交通、水利等项目主管部门要牵头负责本行业农民工工资清偿工作,负责督办因挂靠承包、违法分包、转包、拖欠工程款等造成的欠薪案件,要督促在建施工项目按照国务院、省政府考核的要求设置封闭式工地、开辟实名制认证通道、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办理银行代发工资、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措施,确保在项目报建手续时同时落实到位;人民银行、市场监督管理局要负责依法将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企业纳入征信系统;总工会负责对企业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进行监督,发现拖欠工资问题及时报送并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处理,形成根治欠薪工作的强大合力。

                                       
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临港新区相关负责人、市治欠办22个市直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其联络员,市城建投、三荷机场、洞庭新城、市交建投4家投融资平台公司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农民工工作的领导、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联络员在分会场参会。

(市治欠办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