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社动态
 
惠民惠企的新政策来啦 企业职工社保费实施阶段性缓缴和降费
编稿时间: 2022-06-06 14:12 来源: 市人社局    浏览量: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助企纾困,根据《关于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的通知》(湘人社规〔2022〕15号)、《关于2022年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的通知》(湘人社规〔2022〕18号)、《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措施》(湘人社规〔2022〕19号)精神,延续实施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特困行业企业职工三项社保费实施阶段性缓缴。

一、哪些单位可以申请缓缴?

一是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二是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加社保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三是其他特困行业(待省里明确后另行规定),可以申请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对职工个人应缴纳部分,企业应依法履行代扣代缴义务。

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申请缓缴吗?

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 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至2023 年底前进行补缴。补缴时缴费基数在2023年全省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三、社保费缓缴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 2022年 4月至12月。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缓缴费款所属期为 2022年 4月至2023 年3月。在此期间,企业可申请不同期限的缓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四、如何办理缓缴?

在缓缴期限内,企业凭营业执照复印件、特困行业企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申请表.docx(可登录岳阳市人社局官网下载)向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缓缴,经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审核通过后实施缓缴。

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无需履行申请手续,届时可直接补缴。

五、缓缴企业资格应该怎么确定?

社保经办机构审核企业适用缓缴政策时,企业所属行业类型原则上以企业参保登记时自行申报的行业类型为依据,行业登记有误或有异议的,可按湘人社规〔2022〕15号文件规定申请后,社保经办机构变更行业登记。

现有信息无法满足划分行业类型需要的,由企业出具营业执照复印件,依据营业执照上经营范围判断所属行业,同时企业应就所属行业类型做出书面承诺,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六、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是如何规定的?

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全省工伤保险行业费率在全省统一的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统一下降20%,即一至八类行业费率分别按0.48%、0.72%、0.96%、1.12%、1.36%、1.68%、1.92%、2.08%执行。现行工伤保险行业费率低于上述费率标准的地区,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期间,继续按现行费率执行。

七、建设项目实施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吗?

建设项目参保不实施阶段性降费政策,统一按工程总造价的1.8‰的费率执行。现行费率低于1.8‰的,按现行费率执行。

附件:特困行业企业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申请表.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