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湖南临湘市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主任李晓明的40条短信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16:22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刚踏入湖南临湘市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中心大门,远远传来了洪亮的歌声,与前一次来收治中心冷气沉沉地气氛形成鲜明对比。

 下午3点半,阳光照进这100平方米的高墙中,8名收治人员整齐列队,边唱歌边做着手语,精神抖擞。另外,一名患有严重疾病的女性收治人员姚某某拄着拐杖站在队列旁大声歌唱。

“难得有好天气,让他们出来唱歌,放松自己,释放压力,他们的状态也会越来越好。”临湘市收治中心主任李晓明介绍。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人——患有严重疾病和吞食异物自伤自残吸毒成瘾人员。自9月收治中心启用截止到目前,共依法收治了9名此类人员。

“刚收治进来,收治人员大多情绪抵触,不惜用生命作威胁,加上多年吸毒成瘾,致使众叛亲离。尤其是姚某某,生活不能自理,整天也不搭理人。”

“有些收治人员家属不接电话,也不提供信息,工作难以开展。”李晓明说着从口袋里掏出手机,熟练地打开了信息收件箱,一条条认真查看起来,其中137***这个号码只有李晓明一人的“独角戏”。

“请问是姚某某家属吗?我是临湘市病残吸毒收治中心的李晓明,有关姚某某的具体事项想向您咨询”。

“姚某某已经在中心收治了,她现在不太配合我们的工作,但是提到家人,她愿意倾听。”

……

“今天,她表现的很好,接受了我们的治疗,也主动和我们沟通。”

……

“变化越来越好了,能够拄着拐杖行走了,今天唱歌,她还一个人站在队列旁边放声歌唱。”

……

手机上显示李晓明的“独唱”已经长达40条了。

“家人不接电话也不能放弃。发短信的日子长了,也有慢慢配合工作的,守得云开见日出啊!”李晓明感慨道。

往收治中心里面走,经过几级门禁后,便是病房区,共设立了44个床位,实行分性别、分等级的监管。为及时观察病残吸毒人员的病情变化,在病房区旁边设立医疗区,共有4个医生,实行24小时监护,轮流值班,定期进行医疗检查。外部分设职业技能培训室、教育咨询室等多功能教育矫正室,开展知识辅导、谈心谈话、视频教育等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

“经过我们一次次开导、教育帮助后,收治人员也慢慢配合工作,主动改造了。特别是姚某某,大为改观,大表决心出去要好好做人呢。”在李晓明介绍时,手机短信又滴滴地响起:“谢谢,给了我妹妹第二次生命。”

短信来自姚某某的哥哥,看着短信,李晓明长久没有说话,抬头看着眼前9位收治人员,轻声道了句:“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