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岳阳市审计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 岳阳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 2023-07-21
 
浏览量: 1
 
| | |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岳阳市审计局现有25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机关工会、审计执行科、机关党委、审计技术科、计划统计科、资源和环境科、经贸外贸科、农业科、投资一科、投资二科、法制科、行政事业科、财政金融科、党政经责科、国企经责科、重大项目科、政策跟踪审计科、秘书科、社会保障科、人事科、内审指导科、老干科、园区审计科、审计事务中心,共有在职人员85人。2022年完成审计项目120个。

(二)部门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其他项目支出绩效目标部门年度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为:坚持依法审计、求真务实,加强对全部政府性资金运行的审计监督,着力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着力促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为:按照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完成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跟踪审计、经济责任交叉审计、固定资产投资结算审计等等,对违规资金应收尽收,对违法违规线索移交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实。揭示问题、防范风险,聚焦财政资金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全年支出1336.2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70.6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4.2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71.43万元,资本性支出10.04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我局2022年专项支出合计1532.4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94.89万元,占专项支出32.29%商品和服务支出758.76万元,占专项支出49.51%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4.53万元,占专项支出的4.86%资本性支出204.29万元,占专项支出13.33%2022市审计局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专项支出基本做到了按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我局有待编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2万元。全部为商品服务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局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2年市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资金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在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重点审计了“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乡村振兴战略、“放管服”改革等政策落实情况。2022共完成审计项目128个,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6.95亿元,蝉联省审计厅优秀项目一等奖,获评全市“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优秀单位;信访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政府债券管理、行政事业型国有资产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审计专报、审计要情和综合报告12篇;加快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了一批重要机制出台,推动加快拨付资金3.46亿元。对市本级28家单位543个工程项目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或审计,揭示了工程项目招投标不合规、变更控制不力、竣工结算严重滞后等问题,审减资金2.02亿元。对平台公司与民企合作开发的商业性房地产项目进行审计,重点揭示出借资金本息问题,督促收回1.25亿元,着力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组织开展困难群众救助、社保、教育等民生审计项目,督促相关部门拨付退捕渔民社保补贴2160.8万元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缺口2.08亿元,揭示了一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力维护了民生福祉。将有关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市纪委监委,共追责问责118人,形成了强大的整改震慑力。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存在的问题:一是预算编制以及预算执行不合理。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存在不小的差异,预算内经费不足,难以满足机关运转需要。二是固定资产管理有待加强。

原因分析:主要原因是根据预算编制规则,预算内资金缩减,公用经费不足,难以满足机关日常运转的需要。人员紧张,固定资产无专人管理,难以做到账账相符和账实相符。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按照预算规定的项目和用途严格财务审核,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规定项目的财务支出内容进行财务核算,在预算金额内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

二是预算财务分析常态化,定期做好预算支出财务分析,做好单位整体支出预算评价工作。

三是制度适用本局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从资产采购、使用以及报废各环节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减少资金浪费。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绩效自评的结果将广泛运用于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及科室评先评优。并按照有关规定,门户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大众的监督。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每个一级项目支出一张表)


附件1.doc

附件2.docx

附件3(办案经费).doc

附件3(行业审计).doc

附件3(内部审计购买服务).doc

附件3(投资审计购买服务).doc

附件3(外勤).doc

附件6.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