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养出大产业,乡村产业振兴正当时

来源:岳阳广播电视台2018-04-22 08:44
浏览量:1|| | ||


【口播】近几年来,湖南省岳阳市依托洞庭湖、长江水系发达的资源优势,将小龙虾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振兴乡村的主要抓手,通过政府资金扶持、加速土地流转,鼓励乡镇村组成立上规模的稻虾养殖合作社,助推这种依托“江湖”的小龙虾产业发展成养殖、运销和加工的大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农民脱贫致富的新方向。

【配音】这里是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永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龙虾养殖基地,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要以龙虾养殖、水稻种植套种为主。通过土地流转,永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把永兴村低洼、低产、低效田、棉花旱田改造成1000多亩的龙虾生产繁育基地。

别看在餐桌上吃的那些龙虾,个头大,壳硬,其实龙虾在生长过程中是非常脆弱的,尤其是虾苗,它们的壳非常的软,在生长的过程中,要脱十几次壳才能长大,最后被捕捞装箱进入市场。


水面上这种绿油油的水草名叫水花生,小龙虾最喜欢在这上面晒太阳玩耍。

【同期】罗军:小龙虾的养殖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水质,要保证水质的肥、活、嫩、爽,再就是种植一定的水草。这种是水花生,小龙虾很喜欢待在这上面,它也吃水花生,提供小龙虾躲避天敌的地方。水草有几种作用:第一可以净化水质,第二可以给龙虾提供食物,第三龙虾在这上面脱壳,躲避天敌。

【主持人杨杰  现场口播】目前这稻田综合种养小龙虾技术可以说是非常的成熟,并且运用也非常的普遍,小龙虾在水田里面觅食游动 ,可以给稻田松土通气活水,同时小龙虾排放的粪便可以给水田增肥, 可以减少化肥以及农药的使用量, 保障咱们舌尖上的安全 ,可以说是保证了老百姓的米袋子, 同时丰富了菜篮子, 又可以保障养殖户的钱袋子。

【配音】罗老板告诉记者,他还联合当地的养殖大户,共同成了合作社,一年下来,每年可产小龙虾70万公斤,通过合作社联系客户可实现纯利600万元。肖立祥是当地在册的贫困户,看到周边的朋友陆续开始养殖龙虾,他主动找到了罗军。

【养殖户肖立祥 同期声】如果不是他们 我一个人肯定怕搞得,因为我家条件不好,不能亏吧。

【配音】经过两年的养殖,肖立祥的家庭收入有了明显的改观。除了种植一季水稻,加上龙虾养殖,每亩产值可达4500元。

【养殖户肖立祥 同期声】本来我一个人搞的了,小孩想回来搞,回来给我喂龙虾,看到赚钱。

【配音】经过三年的发展,罗军等人采取委托帮扶、入股帮扶、异地帮扶等形式,逐步帮助188位贫困户逐渐摘下贫困的帽子。

【配音】湖南三湘四水汇洞庭,岳阳滨洞庭临长江,有着得天独厚的水产资源,域内渠沟纵横交错,池塘湖泊星罗棋布,全市有9个县(市)、区发展小龙虾养殖产业,2017年养殖面积45.23万亩,岳阳小龙虾养殖主要有稻虾综合种养、莲虾种养、湖汊养殖四类类型。

目前岳阳市已在华容、临湘、湘阴、君山区、屈原区建成5个连片面积2000亩以上的稻虾连作示范区,推进实施龙虾养殖产业化。每年小龙虾产量4300万公斤,产值突破30亿元。这还不算洞庭湖与长江傍支水系的野生小龙虾产量。

岳阳餐饮消费市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岳阳中心城区5000多家大小餐饮门店,诞生了鱼游洞庭、网网有鱼、细毛蒸虾等几十个老字号龙虾品牌餐饮店,城区餐饮80%以上都直接经营特色小龙虾菜肴。以小龙虾为菜肴,研发出十三香小龙虾、蒜香小龙虾、咖喱小龙虾、油焖小龙虾、卤水小龙虾等10多种口味的小龙虾系列,全市每日餐饮店消费加市民家庭消费共计20万斤之多。同时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开展以及国家大力推行“互联网+”,部分餐饮企业也正在尝试建立线上线下的小龙虾全国经销网络。

【主持人杨杰 现场口播】这里是岳阳的北门渡口,也是岳阳城区的水产集散地,华容、君山等地每天早上都会陆续有精品龙虾转运到这里进行登记、分筐。每年的4月中旬,岳阳的龙虾开始进入旺季,收货、接单、再发货成为这里最热闹的场景。

【现场点货 同期一小段】

【开元物流 朱老板 同期声】我们今天的龙虾物流方向是主要发往上海、广州等地。

【鱼虾经营老板 曹云华同期】刚才上海的老板打电话来了,要20万斤青虾,赶紧把那边的龙虾分出来装车。

【配音】进入旺季,岳阳市委、市政府通过资金扶持、技术帮扶、协调指导土地流转、鼓励各地成立养殖合作社等形式,把小龙虾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举措来抓,自2016年以来,岳阳市渔业油补资金扶持渔业生产发展项目重点支持发展稻虾综合种养,共安排重点项目21个,资金650万元,有效促进了小龙虾产业的快速发展。

【岳阳市农业委 高级工程师 谈毅奇 同期声】为了做大做强我市小龙虾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我市出台了小龙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强品牌建设,强化技术支撑,加大财政和金融扶持力度,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到2020年实现“三个一”的目标,即养殖面积100万亩,从业人员10万人,综合产值100亿元。(岳阳电视台:张佑强  贾骏  王树仁  石煜  易潺  熊拓  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