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管理区会同湘阴县、汨罗市开展一道撇洪渠联合巡河并召开联席会议
来源:省水利厅   2024-03-04 16:45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强化一道撇洪渠水环境治理和保护,破解跨界河流水环境治理“老大难”问题,积极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协同治理。2月28日,由岳阳市河长办牵头,屈原管理区会同湘阴县、汨罗市开展一道撇洪渠联合巡河并召开跨界河流水域岸线环境集中整治联席会议,岳阳市水利局、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湘阴县、汨罗市水利局分管负责人参加。

  一道撇洪渠起源于汨罗市,先后流经汨罗市、湘阴县、屈原管理区,于该区营田闸注入洞庭湖。一直以来,三地在河流治理、协调联动、水利交流等方面密切配合,在该区牵头倡导下,成功与湘阴县、汨罗市两地签订《一道撇洪渠跨界水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巡河组一行前往一道撇洪渠水域,在各县、市、区临界河段仔细察看,对水污染防治、河道保洁、联防联控等壁垒问题进行现场交流探讨,对巡河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单位迅速交办整改。在随后召开的一道撇洪渠跨界河流联席会议上,该区与湘阴县、汨罗市依次汇报了一道撇洪渠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并就后段工作提出具体意见。

  会议指出,一道撇洪渠水环境治理不能“单打独斗”,屈、汨、湘三地要“攥指成拳”,协力统筹好上下游、左右岸强化联动作战思维,推动跨界河湖联防联控治理落到实处,形成实效。会议强调,要明确职责划分,从落实层面入手进一步完善《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工作协议》,划清行政区域与周边居民管理权责,落实信息共享、联合巡河、协议保洁、联络员管理等制度,将河湖管护责任延伸下沉;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生活污水直排、农业面源污染、河湖“四乱”等重大问题开展河湖岸线专项整治行动,结合环保督察,明确时间节点,严格落实“五清”任务,并加强宣传发动引导,提升周边居民环保意识;要加强协调沟通,定期组织会议协商、联合巡河、信息共享、督查督办等工作,推动三地齐抓共管凝聚治水合力。

  下一步,该区将结合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抓好跨界河流联防联控治理的政治责任感和任务紧迫感,提高一道撇洪渠跨界河流管护治理水平,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在“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行动上贡献力量、展现作为,打造屈原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