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市探索涉河涉水一体化巡查执法新模式
来源:湖南省水利厅   2023-07-19 10:08
浏览量:1 | | | |

  为依法打击侵占河湖、妨碍行洪安全等涉河涉水违法犯罪行为,结合省第9号总河长令“统筹涉水部门需求推进一体化巡查”要求,汨罗市探索实施“河长牵头、部门联动、党员协理、社会监督”一体化巡查执法模式,切实维护河湖管理秩序,全面强化河湖长制。

  河长牵头主抓。今年2月,汨罗市委书记、市长联合签发《汨罗市第3号总河长令》,全面开展河湖水域岸线空间“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专项行动,由责任河湖长牵头,对河湖“四乱”、妨碍河道行洪、污水乱排等六类问题进行综合执法,对于新增问题实行“零容忍”。出台《汨罗市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级河湖长每年召开2次流域河湖专题会议,就河湖重点问题、涉水一体化巡查进行研究、部署、推进。

  部门联动严抓。6月中旬,汨罗市河长办牵头,召集各镇河长办、市直成员单位河长办,成立综合执法工作组,以各乡镇交叉检查方式对涉河涉水“四乱”、侵占水域岸线、未批先建、擅自围塘等违法行为进行为期一周的检查,将各镇问题直接反馈至镇党委书记、总河长,将比较突出的问题直达市委书记、总河长。针对河湖卫星遥感监测图斑快递问题,建立问题处置乡镇、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发现问题由河长办联合属地乡镇、市直部门联合执法,确保559个水利部河湖图斑、212个省河长办河湖图斑全面高质核查整改销号。

  党员协理共抓。汨罗市委组织部、市河长办联合印发《全面推行河湖“党员协理长”工作方案》,明确河湖党员协理长市直单位76个,河湖党员协理长76名,党员协理员152名。对岳阳市总河长会议披露的3个问题、汨罗市总河长会上披露的23个问题(涉及到每个乡镇)以及省市河长办、河湖长发现交办问题,分解到党员协理长所在的单位和联点村,由党员协理长督导联点村加快河湖问题整治,争取项目资金实施河湖生态修复,让问题河湖、河湖治理重点村变成美丽河湖、幸福屋场。目前打造了神鼎山镇神鼎山村中间屋、弼时镇弼时村欧家组、白水镇九牛龙、罗江镇梁家坪等16个河湖党员协理长样板。

  社会监督常抓。在全市聘请20名社会监督员,实行动态调整,主要对汨罗江、白水江、兰家洞水库等重要河库进行监督巡查;在境内设置省、市、县、乡级河长制公示牌141块,公布举报监督电话,24小时接听,对举报问题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整治并回访;15个乡镇已将河长制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张贴在村委会、人口集中位置,实现乡镇、村级全覆盖,形成了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