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召开第40次常务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 2020-06-12 09:35
浏览量:1|| | ||

6月11日上午,市长李爱武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审议《岳阳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和《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岳阳市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听取市本级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市中心医院及市传染病医院筹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十大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工作、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关于组建岳阳市“数字政府·智慧岳阳”专业化建设运营公司、城陵矶临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升格为一类市管国有企业的情况汇报等。

会议要求,政府各部门要组织干部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推动学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对于民法典中设置的与行政法有关的内容,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积极践行。通过民法典的普法和践行,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2020年立法计划并强调,要高度重视立法质量,精心挑选立法咨询机构,广泛听取民意,不断拓宽公众参与立法的渠道。会议原则通过《岳阳市铁山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并提出,待吸纳各方意见、补充完善后,作为地方性法规议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 -2025年)》并强调,要高度重视5G网络设施建设和企业培育,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和优良发展环境;方案的实施要与我市智慧城市建设、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高度协同、一体化推进;要加强示范应用,通过应用带动推广,特别是要培育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示范企业,提高智能制造水平。

会议同意市本级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立项并要求,要严格控制投资预算,尽可能压减建设体量和标准,严禁建设豪华版工程,严守债务底线;在招投标环节要把好关,真正做到公平竞争、实现优质低价。

会议同意市中心医院及市传染病医院以“两院合一”建设、实施平战结合管理模式并强调,该项目是我市公共卫生医疗体系和传染病防治补短板的重要工程,势在必行,必须加速推进。规划上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设计、合理布局,打造区域性一流的三级甲等现代化综合医院,以满足人民群众迅速增长的就医需求。

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治理,及时巩固整治成果,推动长效长治;要针对百姓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案件深度研究,通过剖析案例、加强调度,确保顽瘴痼疾真正得到破解。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工作,积极推广精细化治理理念,对稳定风险进行定量分析、精准研判和分级分类管理;要建立相关协作机制,不断探索好的经验,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要关心重视基层派出所建设,推动基层警务工作的软硬件改善,强化风险防范化解战斗力。

会议同意组建“数字政府·智慧岳阳”专业化运营公司并指出,要通过组建公司,有效解决智慧城市建设中规划不足、重复建设、标准不一、费用虚高、产业受限、财力不够等问题;要按照现代企业要求来设计和管理公司,以包容审慎的原则推进运营;要高度重视专业化人才的招揽,确保业务拓展有足够人才技术支撑。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并要求,要打破路径依赖和行为惯性,克服阵痛、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尤其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围绕实施办法的落地,加大宣传力度,梳理出年度重点,整合力量、谋求突破。

会议同意城陵矶临港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升格为一类市管国有企业,要求相关企业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加快市场化转型、积极化解债务;继续发挥好“港建投”平台作用,利用产业基金等手段,助推招商和产业孵化,推动港区快速发展。

(记者 刘敏文 摄影 周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