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召开第64次常务会议

来源:岳阳晚报 2011-11-04 00:00
浏览量:1|| | ||

黄兰香主持,听取经开区工作情况汇报,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审议《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实施意见》等

本报讯(记者 沈念)11月3日,市长黄兰香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听取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及水上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汇报,审议《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实施意见》及其他事宜。

会议指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20年来,为城市东扩、经济发展、对外开放、产业升级等作出了应有贡献,特别是近几年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会议要求,经开区晋升国家级开发区后,开发建设要有新要求新目标,要实现第二次创业。全区上下要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围绕第二次创业,努力拼搏。要完善规划,进一步研究提升产业、建设、土地、发展等规划,在规划引领上下功夫,使之成为一个地方发展的理想、目标和方向。要提升理念,致力于把经开区打造成对外开放的窗口、体制创新的试点、产业升级的平台、城乡统筹的示范,“两型”建设的领头雁。要打开视野,拓展思路,提高开发建设标准,汇聚各方发展力量。要夯实基础,特别是要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加强基础工作。要做旺产业,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研究建设电磁冶金成套设备制造基地、生物医药基地、卫星导航产品基地等。要创新机制,理顺体制,增强开发建设活力。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解放思想,支持经开区发展。要加强领导和协调,研究理顺体制机制,扩大授权,增强活力,积极开展各部门为经开区办实事行动,推动经开区实现第二次创业。

会议提出,我市未来的发展有赖于开放程度的扩大和开放水平的提升,要立足现有基础,借助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度,提升开放水平,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开放、合作、协作意识。二是进一步打通对外公路、铁路、水路和航空的出口,夯实基础的支撑。三是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建设好数字岳阳、智慧岳阳。四是加快城陵矶港二期、三期及配套设施建设,全力争取保税港区的设立。五是努力建立一支外向型的人才队伍,为扩大开放提供智力支撑。六是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营造亲商爱商重商的舆论氛围,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七是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的宣传力度。

会议对全市安全生产和水上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作出部署。会议要求,四季度往往是安全事故的频发期和高发期,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责,加强协调配合,深入开展好为期半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打非治违控超”专项行动。要迅速成立市领导小组和整治专项小组,制定下发具体工作方案,调查摸底全市范围内涉及水上交通安全、船舶运输情况,联合召开相关县市区和经营业主座谈会,以更有力的整治措施、更严格的监管手段、更有效的执法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进行了市政府党组(扩大)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讲课、《法制湖南实施纲要》学习辅导,听取了落实省两项教育督导评估考核意见、贯彻落实《湖南省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管理办法》和《湖南省内部审计办法》的情况汇报,审议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岳阳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