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岳阳楼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2010-06-10 00:00
浏览量:1|| | ||

2009年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提速、升级、增效、惠民”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阔思路,锐意创新,提振精神,改进工作措施,务求工作实效,克服了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城市发展得到了提速,城区经济进一步提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势头良好。

一、 综合

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高。经初步核算,全区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8.66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增长15.3%,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3.15亿元、同比增长1.7%,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34.25亿元、同比增长22%,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71.26亿元,同比增长13.5%。      三次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三次产业占GDP比重调整为2.9:31.5:65.6,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产业比重比上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二产业比重比上年下降了4.6个百分点,三产业比重比上年上升了5.6个百分点,以三产为主导的产业结构进一步凸显。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全区强化财政管理,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启动了房地产税费一体化,机动车辆税收征管和私房出租委托代征,共完成财政总收入62859万元,同比增长15.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41835万元,同比增长9.5%。房屋出租税成为全年新的税源增长点。

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区关系民生的省、市的10大项40个子项的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全面或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效果显著。

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全区亿元GDP事故死亡率为0.129人/亿元,同比下降39%;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持续改善,十万从业人员死亡率为0.001/10万人;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为0.04人/万车。

二、农业

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今年全区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5.05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种植业产值1.88亿元,同比增长0.9%,牧业产值1.66亿元,同比增长2.3%,渔业产值1.15亿元,同比增长3.2%,林业产值0.18亿元,同比下降12%,服务业产值0.18亿元,同比增长11.8%。农作物播种面积4.1千公顷,粮食播种面积1.68千公顷,油料播种面积0.37千公顷,粮食产量9483吨,油料产量532吨。出栏生猪16.5万头,家禽60.14万羽,水产品10602吨。

三、工业与建筑业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2009年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19.4亿元,比上年增长34.8%;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2.6%。其中,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完成总产值108.7亿元,增长41%;实现增加值32.8亿元,比上年增长32.1%。鲁良新元二期工程、中南科伦新增生产线项目已全面启动,龙头企业支撑作用日益明显,全年工业总产值过亿元的企业达23家,完成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68%。

建筑业增长势头强劲。全区共有建筑企业 111家(包含 3 家劳务分包企业),全年共完成建安总产值 467895万元,房屋施工面积 2246842平方米,房屋竣工面积1299905 平方米。建筑业实现增加值9.76亿元,同比增长20.5%

四、固定资产投资

投资总量进一步扩大。雅典新城二期、湘沪湘城、缤纷年华等12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投资4.5亿的巴陵尚都已开工建设,全区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9.18亿元,比上年增长54.8 %。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8.25亿元,增长 62.7%。

投资结构逐步优化。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按产业划分,第一产业投资额为1.7亿元,第二产业投资额为20.6亿元,第三产业投资额为16.88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52.6%,更新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92%。

五、地区贸易

消费品市场持续繁荣。启动建设了各类专业市场10个,藕塘坡、月冲路等农贸市场已经投产,全区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15亿元,同比增长21.2%。分行业统计,批发贸易业实现零售额15.32亿元,同比增长35.4%;零售贸易业实现零售额13.22亿元,同比增长45.9%;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7.16亿元,同比增长55%;其他行业实现零售额0.45亿元,同比增长5%。

六、文化、教育和卫生

文化事业欣欣向荣。全区组织开展了“红歌飘过60年”等大型文体活动组织社区文化活动552场次,新建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站点34个、“文化共享”村级站点14个,地域风情歌舞剧《洞庭渔歌》获全国第二届打学生艺术节一等奖。

教育事业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完成了占地面积43亩的东方红小学新校区建设,筹资5000万元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43所,全区教师共获得国家和省级教学竞赛14项,学生在国家、省级竞赛活动中获奖50多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取得新的突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视察并充分肯定了朝阳小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4.59万人,补助参合农民4482人次329.4万元,统筹基金受益率39.2%。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服务零距离,药品零利润、医患零纠纷”的社区卫生服务理念在全省推广。

七、人民生活与社会保障

人口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据公安年报统计:年末岳阳楼区户籍人口660647人,其中:男性344464人,女性316183人,出生人口7350人,死亡人口1372人。人口出生率11.1‰,死亡率2.08‰,自然增长率9‰。

社会保障事业进一步扩大。全区新增城镇就业8116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155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新增参保10290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累计参保19.04万人,就业培训4911人。城市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下。

人民生活水平稳健攀升。全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477元,增长8.4%,比上年增加127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352元,增长6.1%,比上年增加366元。

 

 

注:

1、本公报数据为初步核实数。    

2、GDP各产业增加值绝对数按现价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

3、人口数据来源于公安年报,开发区与度假区人口包含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