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岳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2010-06-10 00:00
浏览量:1|| | ||

2005年, 全县上下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总揽县域经济发展全局,稳步推进“三化”进程,进一步强化工业主导地位,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发展步伐,实现了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一、 经济实力

初步核算,2005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7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19.8亿,同比增长10.2%;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7.1亿,同比增长18.3%;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8.8亿,同比增长11.3%。三次产业的结构由去年的38.8:27.6:33.9改变为35.4:30.7:33.9。全县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13   亿元,同比增长 20.7%,综合经济实力得到进一步稳固和增强,为“十一五”期间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 经济动力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水平。 受国家信贷适度从紧、控制贷款规模、调控房地产市场、清理投资项目、开展土地市场整顿等宏观调控政策影响,2005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3亿元,同比增长43.5%。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的增长。

 

消费需求平稳增长 在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积极作用下,全县通过加速优化市场环境,努力开拓农村市场,特别是新型业态的发展,促进了消费品市场的繁荣活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5亿元,比上年增长11.4%。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16.4亿元,比上年增长11.4%;餐饮业1.4亿元,比上年增长11.5%。

三、行业发展

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 全县以农民增收为主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围绕“生产、生态、生活”功能,抓住精品农业、观光农业等关键环节,不断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促进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带动了农业经济的发展。

2005年,在中央“一免二补”政策的进一步带动下,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9亿元,比上年增长8.38%(按可比价计算),其中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4.2%,成为拉动农业增长的重要因素。在产品产量方面,粮食总产量达到52.46万吨,比上年增长2.56%;油料总产量为20863吨,比上年减少10.87%;生猪出栏158万头,比上年增长17.04%;水产品产量为39853吨,比上年增长4.7%。

工业经济总量与企业规模不断扩大 2005年全县完成现价工业总产值46.2亿元,比上年增长21.88%。 截止2005年底,全

 

 

县有经营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国有和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非国有法人工业企业)达到7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全区工业的55.33%,且经济效益连年创新高,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年完成利润总额6583.5万元。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占全县企业的“半壁江山”,全县民营科技工业企业完成现价工业产值11亿元,占全县工业的47.2%。

消费品市场日益繁荣,现代商业特征日趋显著,2005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6.4亿元,比上年增长12.8%。全县商业通过引进名家名店,以其带动和示范作用促进了连锁超市、便民店、专卖店等现代业态形式的迅速崛起,加速了现代商业的发展。心连心、和田等众多名店逐渐向农村延伸。购物环境明显改善,超1万平方米的大型商场迅速发展,大大提升了现代化水平。

建筑业地位进一步增强  全县成建筑业增加值3.7亿元,比上年增长25.8%。在地方税收中建筑业税收占全县财政收入总额的5%以上。

交通运输能力增强 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开通线路,增加客货运输车辆。截止2005年年底,纳入县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的年货运周转量27044万吨公里,比上年增长4.1%,年客运周转量14000万人/公里,比上年增长16.7%。交通运输能

 

 

力增强。

电信业快速发展。  截止2005年底,全县本地计次制电话用户109622户、公用电话1591部、智能网专用接入用户1347户、宽带网用户4776户。入户在40%以上的电话村638个。电信业务总量4972万元。电信业快速发展,对信息化的推进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发展,同时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旅游业以名山古村吸引游客 全县积极实施“招商旅游”战略,积极培育旅游市场,挖掘绿色生态资源,开发观光资源。全年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4亿元。

四、招商引资

2005年,全县上下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县新投产项目58家,新开工项目75  家,新签约项目75家,全县实际完成投资11.2亿元,其中完成500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3个,它们是昱华玻璃扩建5020万元、科伦塑料包装线5000万元、东洞庭湖开发1亿元;完成1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35个。

五、各项事业

教育事业跃上新台阶,2005年,全县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加

 

 

大对教育硬件的投资,优化教育软环境,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素质、教育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全县中小学在

校生9.6万人,中小学毕业生2.8万人。大学毛入学率达到60%以上。

体育事业蓬勃开展  全县不断加大对体育事业的投入,加快体育设施建设。全年在校运动员80人,蚕加运动会17900人次,中小学生达标92804人。目前有运动场36个、训练场2个、篮球场371个、排球场54个、游泳池1个。

卫生事业日渐成为人民的保护神,全县卫生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由县医院、镇级医院及遍布城乡的社区服务站构成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日趋完善。综合反映国民健康的主要指标—人口预期寿命达到73.5岁。全县医疗机构数为33个、床位数为739个、医务人员1483人。

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展,由职能部门、镇及街道宣传文体中心、村文化大院和农村家庭文化示范户为依托的覆盖全县的四级文化网络。扩大地区间的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落实科技项目,引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全县组织征集、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11项,争取科技经费128万元,申报科技成果2项,组织实施专利成果4项。加强了农业关键技术研究,

 

 

提升了农业产业整体科技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深入开展了农业科技培训工作,全年共组织农业科技培训23次,培训农民2万多人次。

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  全县逐步健全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抓好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2005年,城镇新增就业4753人、下岗失业人员在就业2519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加13500人。养老保险新增加参保2766人、失业保险新增加参保2212人、医疗保险新增加参保631人、生育保险新增加参保2120人。

六、人民生活

全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富民工程,促进了农民增收。2005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939元,比上年增长10.1%。其中生产性纯收入1000元,比上年增长2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城6180元,比上年增长22.8%。

在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基础上,消费内容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居民家庭消费正在从温饱型向享受型、发展型转变。城镇居民全年人均生活消费性支出5187元,比上年增长5.9%。城镇居民家庭的买车、买房活动成为消费需求的亮点; 2005年,农民家庭人均生活消费性支出3663元,比上年增长4.9%。家庭消费投资的领域进一步拓宽,人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