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要闻

岳阳市开展《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现场宣传活动

编稿时间:2023-12-08 19:00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厚植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促进和有效保障。12月8日,岳阳市统计局联合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中心城区五区统计局在金鹗公园东广场共同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纪念现场宣传活动。活动由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丹宁主持。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田荣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4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高度重视,先后颁布了《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先后印发了《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方面的重要文件。以《统计法》为核心的统计法律体系为规范统计行为、夯实数据质量、推进政府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和法治支撑。

  田荣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统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领会落实统计法治工作要求,夯实依法统计基础,严格统计法律实施,强化统计执法监督,营造良好统计生态。全市遵法、学法、守法意识不断增强,统计数据质量不断提高,统计在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一步全市统计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观念、夯实基层基础、强化队伍建设,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我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篇章,展现统计作为,贡献统计力量。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咨询台、横幅、展板、发放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册等方式,工作人员围绕《宪法》、统计法律法规、以及群众所关心的经济、社会、民生等统计指标,向来往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提供问题咨询服务。群众纷纷表示“原来《统计法》就在我们身边”、“一定会自觉履行统计法定义务,积极配合统计工作。”现场气氛融洽、热烈,为统计法治线上系列宣传打造了良好舆论基础。

  “四十年依法统计路,新起点扬帆再启航”正如本次活动主题所示,四十年春华秋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全面深化落实。全市统计系统也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在12月组织开展系列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敬畏统计法、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关注度、认可度和参与度,提升统计影响力。(撰稿:许春元,审核:贺微雄,袁丹宁,田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