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县区动态

岳阳县全力推动七人普工作

编稿时间:2020-09-29 15:49   来源:岳阳县统计局  

    今年4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岳阳县坚持高位推动、高标推进,按照省、市要求精心部署和落实七人普各项工作。目前,基本完成清查摸底工作。

高标准保障工作经费

全县足额预算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本级经费,并提前安排三年分期预算方案,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2020年,全县已安排人普经费704.7万元,其中,县本级251万元,乡镇453.7万元。

严要求落实两员选聘

全县857个普查小区共选聘普查两员1265人。8月7日,县人普办在全市率先组织对各乡镇人普办主任进行了业务培训,8月中旬各乡镇均已完成两员入户摸底业务培训,并组织两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

9月18日普查两员已全员导入人普系统,9月28日完成了4个乡镇的两员任务分配工作,该项工作再次处于全市前列。

快进度推动清查摸底

七人普清查摸底任务部署以来,公安、卫检部门迅速联动,协助乡镇推动清查。目前除荣家湾镇个别物业小区、复杂院落不足一万人的常住人口仍在进行入户登记扫尾工作,全县入户摸底工作已完成99%。预计10月上旬全县全部完成清查摸底工作。

高质量完成户籍清查

9月中下旬,该县人普办结合乡镇完成进度对各乡镇进行了第一轮的数据评估和普查质量核查,对统计出现错漏、表格填写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行了通报,并要求在9月底前整改到位。目前全县已完成户籍清查。为进一步推动工作,县人普办将于10月上旬联合县政府督查室再次进行普查质量督查。

全方位开展宣传工作

9月18日,该县开展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吴光文参加,县统计局局长敖珊作动员讲话。

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全县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人普专栏,及时向社会公开人普工作动态。向新湖南、市统计信息网等各级媒体推送人普工作信息30余条。发放普查两员“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主题文化衫1600余件,既为两员进村入户提供了便利,又打造了一道靓丽的移动宣传风景。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人口普查宣传进校园“五个一活动”,通过中小学生争当普查宣传员,将人口普查知识带给家庭和邻里、走进千家万户。乡镇、村组各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人普宣传形式多样、内容活泼深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