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当好统计答卷人

编稿时间:2019-12-16 15:15   来源:岳阳县统计局  

岳阳县统计局局长  敖珊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时代交给我们统计工作的考卷已经铺展,我们统计干部是这场大考中的答卷人。赶考没有退路,唯有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把法治思维贯穿始终,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才能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的生命线,才能走好统计人自己的长征路。

一、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答好统计时代之卷,须试题审得“清”。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统计调查的广度深度难度越来越大,社会公众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时代之卷审题不慎,可能引发舆情事件,将会陷入信任危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法治建设空前重视,中央深改组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法治重要文件,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修改完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明确了路径和法律规范。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作出的批示和指示之多前所未有、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对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决心之大前所未有,统计干部必须审得清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我们统计干部向世人作出的庄严承诺,是统计人要走好的新的长征路,也是摆在各级统计干部面前一张必须答好的考卷。当好新时代的统计“答卷人”,就要对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不含糊、搞清楚、弄明白。新形势新常态下,统计干部要紧扣依法统计统计法治这个核心,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将统计调查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纳入法治轨道,确保源头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做到不偏题、不跑题。

二、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答好统计时代之卷,须功课学得“精”。要想考试得高分,平时功课要学得深。对统计干部而言,完成历史赋予的新使命,不仅要有“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工作态度,而且还要有“有权必有责,违法必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大统计普法宣传力度,法律如果不被信仰将形同虚设,尤其对统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要加强干部领导学法守法普法教育,增强“领头雁”依法治统真功夫;加强统计人员执行统计法教育培训,努力增强执法“排头兵”依法统计真本领;加强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知法守法普法宣传,利用“两微一端”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全社会了解统计法、熟悉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氛围,在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上见真效。只有增强统计工作的看家本领,着力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专业水平,真正成为履职尽责的行家里手,成为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一把好手,做到在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大考中得心应手,在融会贯通中运用自如。

三、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答好统计时代之卷,须钻劲下得“足”。站在新时代的考场上,摆在每个统计干部面前的考卷并不是轻而易举能答好的,都会碰到许多难解的题目。走在新的长征路上,会有很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整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乱象,惩治干预统计、编造虚假统计数字、篡改统计资料的行为,推进统计法治能力水平适应治理现代化需求,都必须付出更为艰巨艰苦的努力。当好新时代的统计“答卷人”,始终坚定必胜信心和决心,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破解一道又一道难题,攻克一个又一个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一是切实做到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保障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分析、统计报告的职权,不得擅自修改统计资料,不断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二是进一步依法管理和公布统计资料,切实维护政府统计数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全力做好统计描述和统计知识普及工作。三是勇于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为不断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保驾护航。四是勇于接受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质疑和监督,促使统计改革不断深入,在答好时代之卷中推进统计事业长足发展。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既当“逐梦人”,更当“答卷人”,这是新时代赋予统计干部的新使命。广大统计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斗志,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交上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