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计工作 > 统计文化

在科学精准防疫中,展现统计担当

编稿时间:2022-04-07 11:23   来源:岳阳市统计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的跌宕起伏,为进一步筑牢岳阳市疫情防线,我再次加入岳阳市防疫指挥部数据专班。立足统计岗位,奋力担责,将务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优势转化为疫情数据监测防控的强大战斗力。在防疫一线亮身份、作贡献,响应岳防指号召,服从局党组统一安排,主动投身到涉疫人员统计、疫情监测预警、核酸采送检数据匹配等工作当中,以实际行动展现统计担当,贡献统计力量。

一、在防疫中增强工作本领,磨砺责任担当之勇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在3月20日岳阳市区域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中,我作为市指挥部数据专班成员。主要负责核酸采、送、检数据匹配,为区域人员应检尽检提供统计支持,为指挥调度提供实时统计数据。正所谓打一仗,须进一步,与两年前的手忙脚乱相比,第二次站在疫情防控前线,我已愈发显得从容稳重。无论是面对千头万绪的经济数据,还是千丝万缕的核酸采样数据,作为统计人都要做到,只要眼中见数,就能心中有数。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我只是全市众多下沉一线投身战“疫”的统计人之一。从“统计员”变成一名“战斗员”,这不仅是对统计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一次时代考验,而且是统计职能从幕后到“前哨”的一次使命召唤,更是着力提升统计服务社会公众能力和水平,践行科学统计、为民统计的一次主动作为。

二、在防疫中立足统计优势,贡献精准防控之智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需要发扬科学理性精神。统计人在数据方面务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职业素养,契合着市委市政府、市防指对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的高要求。一是贡献精准统计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涉疫数据,实时滚动的统计数据,充分发挥统计人对数字的敏锐感知力,灵活运用岳阳市疫情大数据监控平台等大数据信息手段,实时统计核酸采样数据,为研判形势、科学决策提供统计支持;二是提供精准统计数据。通过前期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人口变动调查,逐步完善了地区常住人口数据。参照常住人口汇总数据,结合区域核算采样人数、社区网格化数据、小区物业花名册等数据,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的应采漏采补采工作提供了依据。统计数据与疫情防控在“精准”二字上产生“共鸣”,共同助力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三、在防疫中创新工作方式,增强统筹兼顾之谋

阳春三月,正是各个专业年报、季报、月报密集开展调查的繁忙之时,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监测工作,统计人不仅拉长了工作时间的长度,更加大了工作内容的效度。不让统计调查被摁下“暂停”键,统计人给自己工作摁下“加速”键。全市统计人创新工作方式,统筹疫情防控与调查统计工作,根据本地区疫情防控具体要求,细化措施,区别对待,灵活开展统计调查工作。采用电话调查、网络调查、电子台账、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采集数据。调查期间严格遵守本地区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采取严格的防护措施,得到了各调查对象的理解和配合。同时,创新工作交流方式,通过开展视频直播、云会议等,将自己的直播“首秀”用于探讨业务、交流经验、解决问题。战“疫”时不我待,发展蓄势待发。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才能统筹兼顾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做到疫情不失控,发展不失速。

四、在防疫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组织实施之能

统计部门不仅要当好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信息窗”和“参谋部”,更要在疫情防控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岳阳市统计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疫情防控合力,扛牢落实单位责任,激活“红色细胞”,发动党员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把疫情防控作为文明机关创建和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主要阵地,做到人人都是防线、人人都有责任。作为机关一支部支部书记,一名普通党员,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聚焦中心,紧扣大局,团结支部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做好市防指数据监测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